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用户研究:理论、方法与实践

课程编码:040201MGX001H 英文名称:User Research: Theory, method and practice 课时:30 学分:1.00 课程属性:公共选修课 主讲教师:张警吁

教学目的要求
目的:本课程旨在提升新时代学生理解用户的能力,让学生了解用于解释用户行为和满意的基础理论,掌握研究用户的基本流程和方案内容,掌握用户研究的核心方法,并形成对用户研究全过程的切身体验。
要求:学生数量以不超过40人为宜。要求学生认真听讲,努力自学,善于观察,乐于合作。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用户研究的基础理论:人类信息加工模型 3学时
第1节 感知觉过程
第2节 决策过程
第3节 情感过程
第二章 用户研究的基础理论:消费行为学理论 3学时
第1节 用户的需求与动机
第2节 用户的购买决策
第3节 用户的购后处置
第三章 用户研究的关键方法:基本过程和方案设计 3学时
第1节 研究目标的确定
第2节 研究方案的取舍
第3节 研究实施的保障
第四章 用户研究的关键方法:定性分析方法 3学时
第1节 访谈法
第2节 观察法
第3节 行为编码
第五章 用户研究的关键方法:定量分析方法 3学时
第1节 问卷法
第2节 事件分析
第3节 实验研究
第六章 用户研究实践:用户画像 3学时
第1节 个体差异的类型
第2节 个体差异的测量
第3节 分类与验证
第七章 用户研究实践:可用性测试 3学时
第1节 可用性测试的目的
第2节 可用性测试的过程
第3节 可用性测试体验
第八章 用户研究实践:任务分析 3学时
第1节 层次任务分析
第2节 认知作业分析
第3节 团队任务分析
第九章 用户研究实践:测试体系构建 3学时
第1节 测试指标的选择
第2节 测试实施
第3节 权重系数的确认
第十章 用户研究实践:研究项目答辩 3学时
第1节 小组答辩
第2节 企业专家讲评
第3节 任课教师讲评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张警吁博士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后在中科院心理所和德国慕尼黑大学心理系获得联合培养博士学位,目前在中国科学院心理所工程心理学实验室任青年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其研究工作主要包括复杂人机交互中的人类决策、交互界面设计和用户体验评估,研究结果主要运用在关键岗位的心理选拔和培训,交互界面优化与系统设计。主持和参与多项重要国家级科研项目,在Human Factors, Ergonomics, Applied Ergonomics, Accident Analysis and Prevention等领域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30多篇,并为民航、核电等领域重要单位,以及百度、华为、西门子等企业提供咨询培训。目前担任国际人机交互大会工程心理学专委会(HCII-EPCE)委员,人类工效学会复杂系统专委会发起委员,中国用户体验联盟专家委员,CCF Transactions on Pervasive Computing and Interaction和Ergonomics in Design期刊编委,众多国际国内期刊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