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病原微生物致病与耐药分子机制

课程编码:100100M02009H 英文名称:Molecular Mechanism of Microbial Pathogenesis and Drug Resistance 课时:30 学分:2.5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普及课 主讲教师:马旅雁等

教学目的要求
“病原微生物致病与耐药分子机制”是国科大医学院的研究生普及课程之一,是在医学微生物、细胞生物、分子生物等学科基础上重点介绍病原微生物的致病机理与耐药机制。此课程注重理解病原微生物导致疾病发生的毒力因子、病原微生物如何逃逸免疫机制、细菌抗药性产生的机制、微生物群体行为与通讯、以及正常菌群在机体生理和病理机制中的作用等。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能够更深入地从多角度、多层次全面理解微生物的致病机理与耐药机制,了解该领域的前沿进展及发展方向和研究手段,提高科学逻辑思维的能力,活跃科研思路,为进入实验室课题研究打下良好的基础。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病原微生物及其致病机制 9学时
第1节 传染性疾病及病原微生物耐药机制
第2节 人畜共患病病原菌与新发突发传染病
第3节 生物被膜(Biofilm)、群体感应与通讯
第二章 分枝杆菌耐药与致病分子机制 9学时
第1节 绪论- 以结核分枝杆菌为核心,介绍传染病理论和应用的发展简史
第2节 结核分枝杆菌的耐药分子机制
第3节 结核分枝杆菌的致病分子机制
第三章 人类病原真菌感染和耐药 9学时
第1节 人体微生物生态
第2节 真菌感染与致病机制
第3节 人类病原真菌毒力与耐药性进化

参考书
1、 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 龚卫娟主编 2015年10月 Inc.,科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马旅雁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导;国科大医学院教授,MicrobiologyOpen副主编。致力于生物被膜(biofilm)的研究,旨在了解细菌的群体行为以及微生物间的信息交流,解析生物被膜形成与瓦解的分子机理,研发防治耐药细菌和生物被膜的新手段。
王琳淇,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导。人类病原真菌学家,普通微生物青年委员会主任,F1000机构副编辑。
米凯霞,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国科大医学院教授。主要从事分枝杆菌等重要病原菌抗药机制和潜伏感染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