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智能制造技术

课程编码:080101M05002H 英文名称: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 课时:4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虞钢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各相关专业研究生的专业普及课,重点在于全面了解智能制造理念和智能制造技术,拓宽视野、增长知识、提高能力。通过本课程学习,获得智能制造方面的专业知识及相关实践训练,深入理解课程的核心与精髓。同时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旨在培养未来工程科学家和国际工程技术领军人才。

预修课程
设计与制造(本科生必修课)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绪论 3学时 虞钢
第1节 综述
第2节 体系构架
第3节 范式特征
第4节 发展战略
第二章 智能制造技术体系 3学时
第1节 主要技术群
第2节 逻辑关系及范式
第3节 关键技术简述
第三章 先进制造技术 9学时 虞钢
第1节 高速加工技术
第2节 激光制造技术
第3节 3D 打印技术
第四章 数字化制造技术 3学时 虞钢
第1节 CAX技术
第2节 数控技术
第3节 检测反馈技术
第4节 数控机床分类
第5节 制造装备智能化
第五章 新一代信息技术 9学时 何秀丽
第1节 柔性制造技术
第2节 虚拟制造技术
第3节 工业大数据
第4节 工业互联网
第5节 云制造技术
第六章 人工智能技术 3学时 何秀丽
第1节 工业机器人
第2节 人工智能
第七章 智能制造典型案例 3学时 何秀丽
第1节 海尔集团
第2节 航天科工
第八章 课程实践 6学时 虞钢
第1节 3D打印
第2节 激光标记
第3节 激光制造与机器人

参考书
1、 智能制造技术基础 葛英飞 2020年 机械工业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虞钢,中科院力学所先进制造工艺力学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科大工学院教授,教研室主任。1987-1995留学英国,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并在Heiot-Watt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长期从事先进制造工艺力学研究,完成了“集成化激光智能制造及柔性加工技术研究”,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和集成系统。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基金重点、国防973、上海大众等科研项目40余项,培养研究生60多人,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发表论文共140余篇,出版专著4 部,获得发明专利30 余项。

何秀丽,中科院力学所先进制造工艺力学实验室,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5年获得美国宾西法尼亚州立大学博士学位、2006~2007年在美国密执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多年来一直从事高密度激光制造工艺力学的研究工作,尤其在高能束与激光相互作用,激光先进制造工艺性能优化,熔凝过程物理力学机理等相关领域,积累了大量的研究成果和经验。共发表论文110余篇,SCI收录文章中共被引用800多次。出版专著1部,获得发明专利20余项。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国防创新基金、国防科技工业技术基础科研、北京市科委,以及多项院地合作项目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