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系统仿真

课程编码:081001M05004H 英文名称:System Simulation 课时:40 学分:2.5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秦飞

教学目的要求
系统仿真是针对客观世界的某一研究对象,为了一个特定的研究目的,如解释现象、寻找规律、预测、决策、控制等,对问题做出必要的简化和合理的假设,通过建立微观子系统的数字化模型,使用计算机模拟出宏观复杂系统的工作过程,进而求得定量分析结果的方法。与物理模型相比,系统仿真方法具有代价低、可复现、灵活性强等优势。与解析模型相比,仿真模型对复杂系统的适用性较强。因此系统仿真技术在现代科学技术研究和工程开发领域中有着广泛的应用。采用系统仿真技术,能够显著简化研发过程,缩短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
本课程为信息与通信工程类专业知识背景的同学开设,以通信、雷达、网络系统为依托,以强调应用作为根本,结合案例讲授系统仿真的基础原理与实现方法。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将能够灵活运用系统仿真技术,为后期从事实际从事科学研究和工程开发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预修课程
信号与系统,随机过程,任意一种程序语言基础(Matlab为宜)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系统仿真概论1 4.0学时 秦飞
第1节 系统仿真基本概念
第2节 系统仿真最小系统构建
第二章 建模方法 2.0学时 秦飞
第1节 建模方法
第三章 形式化描述 2.0学时 秦飞
第1节 形式化描述
第四章 有效性确认及仿真工具 2.0学时 秦飞
第1节 仿真系统有效性确认
第2节 常用仿真工具
第五章 随机分布拟合 4.0学时 秦飞
第1节 随机分布拟合
第2节 随机分布拟合作业汇报分析
第六章 均匀随机数生成 4.0学时 秦飞
第1节 均匀随机数生成
第2节 均匀随机数生成作业汇报
第七章 随机变量生成 4.0学时 秦飞
第1节 随机变量生成
第2节 随机变量生成作业汇报
第八章 离散仿真系统实现 6.0学时 秦飞
第1节 离散事件仿真的时间轴推进方法
第2节 简单离散事件仿真的作业汇报
第3节 复杂离散事件仿真的子系统耦合方法
第九章 输出结果分析 2.0学时 秦飞
第1节 输出结果分析
第十章 量化验证 2.0学时 秦飞
第1节 量化验证
第十一章 试验设计 2.0学时 秦飞
第1节 试验设计
第十二章 考试 2.0学时 秦飞
第1节 考试
第十三章 大作业验收 4.0学时 秦飞
第1节 大作业验收

教材信息
1、 Simulation Modeling and Analysis Averill M. Law、W. David Kelton 2017年6月 清华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
1、

课程教师信息
秦飞,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于2012年获得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博士学位,2006年获得北京理工大学硕士学位,2004年获得华中科技大学学士学位。在赴英国攻读博士学位前曾于美国Crossbow科技公司北京代表处服务。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无线网络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