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激光雷达探测与成像

课程编码:080300M02013H 英文名称:Laser Radar Detection and Imaging 课时:32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普及课 主讲教师:周燕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数学学科各专业硕士生和博士生的学科基础课,是学习激光探测、激光测距、激光雷达、激光成像、激光跟踪与制导等所必需一门基础课,主要授课对象是光电技术专业的学生,通过此课程获得光电系统工程方面的基本训练、常识或修养。内容包括激光辐射基本物理规律,光电测量,目标特性、激光大气传输,信息处理以及激光雷达系统整机工程等。

预修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模电数电等大学基础课

大纲内容
第一章 概论 2学时
第1节 概论
第二章 激光雷达探测原理 6学时
第1节 激光雷达功能、组成
第2节 激光雷达性能参数
第3节 激光雷达指标体系
第三章 激光发射技术 2学时
第1节 激光发射技术
第四章 激光接收技术 6学时
第1节 接收机分类、功能、组成接收机分类、功能、组成
第2节 典型接收机的指标体系
第3节 接收机设计
第五章 激光雷达信号处理技术 2学时
第1节 激光雷达信号处理
第六章 激光雷达设计 2学时
第1节 激光雷达设计
第七章 背景与目标光学特性及激光大气传输特性 2学时
第1节 背景与目标光学特性及激光大气传输特性
第八章 激光成像雷达系统 6学时
第1节 成像激光雷达简介
第2节 典型扫描成像激光雷达
第3节 典型非扫描成像激光雷达
第九章 水下成像技术进展 2学时
第1节 水下成像技术进展
第十章 考试 2学时
第1节 考试

参考书
1、 激光雷达技术 戴永江 2010年11月1日 电子工业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周燕: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中国宇航学会、水下光学成像委员会委员。先后承担了国家和部委项目30余项,获得江苏省“创新创业”人才奖励、扬州市“绿杨金凤”人才奖励。近三年发表学术论文17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6项;低对比度目标激光夜视技术获得2018年度北京市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成果列装。李冬梅:女,研究员,硕士生导师。长期在科研一线从事光电领域的技术研发工作,主持多项新技术研究任务,作为核心人员参加多项国家重点型号研制任务。先后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曾获2008年度郑州市科技标兵称号;在国内外期刊及会议发表论文多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专利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