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EDA工具及设计实践-数字集成电路

课程编码:085402M08001H 英文名称:EDA Tools and Design-Digital Integrated Circuits 课时:30 学分:1.00 课程属性:实验课 主讲教师:张锋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对集成电路设计中主流EDA工具及EDA设计方法学进行讲解。课程内容结合数字电路芯片全流程设计实践,对工具的基本使用方法进行讲解,涵盖了集成电路前端设计、后端设计、验证等。通过该课程的学习,让学生能掌握主流EDA工具的使用及集成电路设计的完整流程。

预修课程
模拟集成电路设计、数字集成电路设计、信号与系统

大纲内容
第一章 集成电路设计及EDA简介 2学时 张锋
第1节 集成电路设计发展史
第2节 集成电路设计的EDA软件发展史
第3节 EDA软件分类芯片设计流程
第4节 EDA软件发展趋势
第二章 数字集成电路前端与后端工具 4学时 张锋
第1节 数字前端设计软件分类及说明
第2节 数字后端设计软件分类及说明
第三章 数字集成电路代码仿真工具 3学时 张锋
第1节 verilog语言设计方法
第2节 modelsim软件设置
第3节 modelsim软件仿真
第四章 数字集成电路数字综合工具 3学时 张锋
第1节 synopsys电路综合工具
第2节 库单元构成及综合
第3节 SDC语法应用
第五章 数字集成电路后端布局布线工具 9学时 张锋
第1节 后端软件ICC软件原理
第2节 后端软件ICC软件的流程与模块构成
第3节 后端软件ICC软件布局
第4节 后端软件ICC软件布线
第5节 ICC 约束规范检查违例检查
第六章 数字集成电路时序逻辑功能验证 3学时 张锋
第1节 StarRC寄生参数提取及时序逻辑功能验证
第2节 数字集成电路静态时序分析
第七章 数字集成电路版图验证 3学时 张锋
第1节 数字芯片Calibre DRC验证
第2节 数字芯片Calibre LVS 验证
第3节 数字芯片Calibre 天线修正
第八章 第八章数字集成电路全流程实践 3学时 张锋
第1节 数字设计前端到后端全流程实践

参考书
1、 数字集成电路物理设计 陈春章、艾霞、王国雄 2008年 科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张锋,微电子所研究员。自2003 年从事高性能存储器电路研究,先后主持重点研发计划,863 计划“阻变存储器外围电路关键技术研究”课题、重大科技专项、自然科学青年和面上基金等多个国家级课题,参与了十余项国家重大项目的研发,完成了多款芯片的研制开发。其中包括1)基于40nm,65nm,0.13um,0.18um 等多种工艺研制出多款高性能存储器IP,并在龙芯I 号,龙芯II 号,龙芯III 号处理器中量产使用;2)863课题支持下研制实现1 Kb 、1Mb 和64Mb 阻变存储器独立式芯片;3)研制出4路5 Gbps 高速接口电路和高速时钟恢复电路,作为关键IP 应用于国内多款自主芯片中。作为主要参与人员的“龙芯II 号增强型处理器”曾入选中国十大科技新闻奖和十大科技成果奖。在IEEE Transactions on CAS I 、IEEE Transactions on Electron device 、IEEE Transactions on VLSI 、IEEE Transactions on CAS II、Electronics letters、ISCAS、CICC、ASSCC 等国际国内期刊与会议发表文章70 余篇,个人学术专著4部,个人专利25项。担任ISCAS,ASSCC,VLSI-DAT 等国际电路会议组委会会员及分会主席、IEEE JSSC、TVLSI,ISCAS,ASSCC 等会议和杂志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