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基因组学

课程编码:071008M05005H 英文名称:Genomics 课时:3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杨焕明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的授课会以——“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学术源流、目标变迁、技术路线、模式生物等技术的讨论和改进,特别是中国的参与和贡献等——作为线索:循序渐进地在大数据、大科学和大产业理念的基础上引入基因组测序分析和序列数据信息挖掘等技术技能;以及在有了基因组序列后,人类、特别是其它动植物、微生物等生命、生物学研究和相关技术的新的起点和未来发展趋势。课程的教学模式突出两个特色。首先是趣味性。在课程内容上会结合使用丰富的图形、表格和字框,在色彩对比的图表和手动板绘的示意图中,能够形成强烈的视觉效果和深刻的印象,使教授和学习的过程都形象、生动、活泼。而围绕学科发展的历史事件、人物和贡献都被故事性的引入课程,经典的科学发现瞬间才是启发科学思路的关键所在。

预修课程
预修一个或者多个下列课程: 普通生物学、遗传学、进化论、分子遗传、分子进化、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理学、微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分子生物学技术 、基因组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基因组学概论和前沿 21学时
第1节 基因组学导读和发展史
第2节 基因组学的两大支柱
第3节 基因组学的三个起源
第4节 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四个草图
第5节 改变世界的七项技术
第6节 生命伦理学的八个方面
第7节 中国对基因组学的九个贡献
第二章 基因组学的方法学 6学时
第1节 测序技术的五大突破
第2节 测序技术发展的六大趋势
第三章 基因组学技术的最新进展 3学时
第1节 组学的大数据及分析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首席教授:杨焕明
主讲教师:董伟 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刘心 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