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城镇化前沿问题

课程编码:120400M03004H 英文名称:Frontiers of Urbanization Research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研讨课 主讲教师:樊杰等

教学目的要求
城镇化前沿问题是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生课程,课程按照三个部分开展教学工作。第一部分:老师讲解基本知识,包括城市与城镇化概念、城镇化历程、城市管理——规划和政策。并介绍课程的8个主题。第一次3节课,学生选题(视选课人数),并就选题进行第一轮初步交流(学生学习城镇化前沿课程时的初始状态)。第二部分研讨(一个主题1-2节课):第三部分老师进行综合点评(1-2节课)。教学目的:认识城镇化的基本概念、前提条件、发展阶段、空间格局以及驱动机制,引导学生就城镇化的若干前沿问题,进行科学性探索,锻炼同学逻辑思辨能力。教学要求:(1)学生在这个主题下参考一本外文文献。(2)学生要学习和引用传统、经典的说法(教科书、论文)(3)学生要明确自己的前沿理解和判断——从现象和事实中提出假设,进行推理论证,给出判断和结论。多种表达形式:纸质、或PPT、或板书。最后形成一个成型的文字稿——可以是课堂记录稿的整理。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城市化前沿基本知识 4学时
第1节 城镇化基本概念
第2节 城镇化发展阶段
第3节 城镇化空间分布
第4节 城镇化模式与途径
第5节 城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和意义
第二章 城镇化前沿八个选题介绍 2学时
第1节 城市-乡村的优劣势变化及其城镇化驱动力的转变
第2节 逆城市化趋势与我国的应对
第3节 “城镇化水平=现代化水平”吗?
第4节 城镇化的资源环境基础与效应——资源链、承载力和效应
第5节 城市群原始成因及应对“流空间”的有效空间组织方式
第6节 新产业、新业态、新基础设施、新价值取向给城镇化带来什么影响
第7节 城镇体系和点轴系统结构的演变
第8节 空间治理在城镇化中的作用
第三章 学生自主选题研讨 14学时
第1节 口头交流确定研讨主题和重点
第2节 PPT交流
第3节 分组交流

参考书
1、

课程教师信息
樊杰,1961年3月出生,籍贯陕西。现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人文与经济地理学、区域可持续发展和国土空间规划与治理研究工作,主持完成了地域功能理论与全国主体功能区划、汶川等重大灾后重建承载力评价与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技术方法,以及京津冀区域规划、广东省国土规划、福建省和贵州省空间规划等一系列重大科技项目和试点示范项目,是国家山水林田湖草试点工程专家组组长、国家审计署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咨询专家、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发表学术期刊论文200余篇,专著20余部。2009年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