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巨构建筑简史

课程编码:081300MGX005H 英文名称:A Brief History of Mega Structure 课时:30 学分:1.00 课程属性:公共选修课 主讲教师:彭相国

教学目的要求
巨构建筑是伴随着人类群居聚落的形成而诞生的,它代表了群居群体在一定时期内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社会经济实力。巨构建筑种类繁多、形态各异,其内涵十分丰富,常常代表了一个文明的最高技术与艺术水平。因此在诸多科幻影视作品都能寻找到巨构建筑的身影,例如:《大都会》、《银翼杀手》、《星战前传》、《第五元素》等等。在现实生活中,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类对巨构建筑的需求在不断增长。尤其在我国,巨构建筑的建设日新月异,新近各地建设的大剧院,如国家大剧院、宁波大剧院等,体育中心如“鸟巢”等在赢得诸多喝彩的同时也饱受争议。
本课程的目的就是通过对各个主要类型巨构建筑的发展演变过程的梳理,向学生展现巨构建筑的魅力。力图通过本课程的讲解,使学生初步掌握巨构建筑的实用性特征,提高学生对巨构建筑的审美判断能力进而提升综合艺术修养。
本课程考核方式:大开卷。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空间、权力、财富 6学时 彭相国
第1节 大空间建筑的文化意义
第2节 尺度、技术、艺术
第二章 神的居所——陵墓与教堂 6学时 彭相国
第1节 古希腊、古罗马到拜占庭
第2节 中世纪、文戏复兴到加泰罗尼亚
第三章 大众的喝彩——歌剧院、音乐厅 6学时 彭相国
第1节 歌剧、歌剧院、交响乐厅等溯源
第2节 相关声学、光学、暖通、给排水、舞台机械、舞台工艺
第四章 民主与和平——体育场馆 3学时 彭相国
第1节 从斗兽到体育竞技
第3节 现代大跨度结构
第五章 城市的咽喉——交通枢纽 3学时 彭相国
第1节 轨道交通、航空港
第六章 乌托邦的历史——巨构都市 3学时 彭相国
第1节 电讯派、新陈代谢派
第2节 太空争霸、革命与披头士
第七章 今天的未来——太空城 3学时 彭相国
第1节 空间站等极端环境下建筑的探索
第2节 外星建筑、极地建筑

参考书
1、 大跨建筑结构构思与结构选型 梅季魁等 2002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中国科学院大学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