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工程伦理(玉泉路)

课程编码:125600MGB005Y 英文名称:Engineering ethics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公共必修课 主讲教师:陈德元

教学目的要求
教学目的:
本课程为工程类研究生公共必修课,通过本课程学习,掌握工程伦理相关知识,提升学生在工程各领域的伦理决策能力。重点提高学生的伦理敏感性和伦理判断能力。
教学要求: 课堂积极参与讨论,针对相关案例阐述自己的伦理观。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工程与伦理 5.5学时
第1节 有关工程伦理的4个问题
第2节 伦理行为的四组份模型
第3节 伦理决策的特征与影响伦理决策因素
第4节 经典工程伦理案例
第5节 学生案例分析1
第二章 工程安全风险与伦理责任 5.5学时
第1节 风险的定义与特征
第2节 工程安全风险的来源
第3节 工程安全风险的预防与应对
第4节 工程安全风险的评估
第5节 工程安全风险的可接受性
第6节 学生案例分析2
第三章 信息工程伦理 9学时
第1节 信息工程伦理概述
第2节 大数据时代的伦理冲突
第3节 人工智能的双刃剑
第4节 信息工程与公共政策
第5节 信息工程评价
第6节 学生案例分析3

参考书
1、 工程伦理—概念与案例(第5版) 查尔斯·E·哈里斯等著/丛杭青-沈琪等译 2018年7月 浙江大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陈德元,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副教授、电子-集成电路党委副书记,长期从事信源编码、信道编码、联合信源信道编码方向的研发与应用工作,在信息论、信道编码、无线通信、高级通信原理等方向开展科研教学等工作。E-mail: chendy@u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