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科幻、科普创作理论与实践

课程编码:050302MGX001H 英文名称:Theory and Practice of Science Fiction and Popular Science Writing 课时:40 学分:1.00 课程属性:公共选修课 主讲教师:苏湛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是为国科大研究生开设的公共选修课。旨在向学生介绍科幻文学与影视作品,以及科普作品创作的基本原理、创作规律。并结合实际案例解读新技术条件下和现代文化产业下科幻和科普产品的发展趋势。帮助帮助对文学和科普创作有兴趣的同学提高创作技巧和写作水平。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科幻创作理论 9学时
第1节 科幻的艺术特征
第2节 构思一个科幻故事
第3节 讲故事的艺术
第二章 科幻影视与剧本创作 6学时
第1节 科幻剧本的基本写作模式
第2节 近年来的科幻作品创作趋势
第三章 科幻影视产业概观 3学时
第1节 科幻影视产业概观
第四章 科幻创作案例分析 6学时
第1节 冲突与戏剧结构
第2节 视角与叙事线索
第五章 科学传播理论 6学时
第1节 科学传播的难点与创作规范
第2节 新媒体与科学传播
第六章 科普实践案例分析 6学时
第1节 创意与构思
第2节 科学传播视频的制作
第七章 科幻创作实践 3学时
第1节 科幻创作实践

参考书
1、 科幻电影写作 格兰特 2015年7月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课程教师信息
苏湛,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教授,兼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物理学哲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科学文化专业委员会秘书,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物理学史专业委员会理事。研究方向为物理学哲学、物理学史。著有《看得见的中国科技史》、《十一世纪中国的科学、技术与社会》,译著《延长的万物之尺——计算科学、经验主义与科学方法》、《哈拉维与基因改良食品》(合译)、《科幻文学的批评与建构》(合译)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