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移动物联设备安全

课程编码:0839X5M06005H 英文名称:Mobile IoT Devices Security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专业研讨课 主讲教师:张妍

教学目的要求
教学目的与要求:
移动物联网是由无线互联网技术、射频识别、无线数据通信等技术所组成的网络体系,同时又是移动通信、移动终端、物联网三大领域碰撞和融合的结果。移动物联网体系覆盖面极广,可实现现实世界中所有物体的自动识别和信息的互联网共享。移动物联网正在经历着爆发式增长,移动物联网催生了各类智能移动物联设备的出现, 除了包括传统意义的移动智能设备(如智能手机、平板),产品概念外延到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智能汽车、智慧医疗设备、智能环保监测设备等场景下的各类智能物联设备。
移动智能物联成为信息空间与物理空间深度融合的典型范例, 移动物联设备已向愈来愈智能化的方向发展,与AI、云计算、计算机视觉等技术全面结合。 智能化的移动物联设备广泛应用于人们的工作环境与生活环境中,与用户的生活、学习、工作、隐私息息相关,其安全性涉及到财产安全,人身安全,个人隐私,商业机密,政务安全等方方面面。
本课程纵向涵盖移动智能物联设备的基本概念、应用场景、安全威胁、移动智能物联设备安全架构、安全防护体系、分层安全防护技术等,横向维度上从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能家居等场景铺开,探讨各场景下各类智能移动物联设备如何得以应用和发展,安全威胁将为领域的发展带来怎样的桎梏,安全防护的意义和能力边界在哪里。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和研讨,帮助学生对移动智能物联设备安全达到较为全面的认识和理解,拓展知识面,为同学们今后从事网络与系统安全技术研究工作提供广阔的真实问题背景来源,并为其今后从事相关工作奠定基础。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移动智能物联设备基本知识 3学时
第1节 移动物联网体系简介
第2节 移动智能物联网设备分类与构成
第3节 移动物联设备安全问题与攻击面
第4节 Topic List与研讨安排
第二章 移动智能物联设备安全检测及防护技术 3学时
第1节 移动物联设备安全检测技术
第2节 移动物联设备安全防护技术
第3节 移动物联设备安全防护体系
第三章 移动智能物联网设备应用安全检测技术 3学时
第1节 面向移动物联设备的传统软件安全检测技术研讨
第2节 面向移动物联设备的智能软件安全检测技术研讨
第四章 移动智能物联网设备固件安全检测技术 3学时
第1节 移动智能物联网设备固件逆向分析技术研讨
第2节 移动智能物联网设备固件脆弱性检测技术研讨
第五章 移动智能物联网设备安全防护技术(一) 3学时
第1节 移动物联设备指纹技术研讨
第2节 移动物联设备轻量级密码防护技术研讨
第六章 移动智能物联网设备安全防护技术(二) 3学时
第1节 移动物联设备隐私防护技术研讨
第2节 移动物联设备云边端协同防护技术研讨
第七章 课程实践项目分组总结 2学时
第1节 课程实践项目分组总结

参考书
1、 物联网安全基础 武传坤 2014年1月 科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张妍,女,高级工程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教授,网络与系统安全教研室教研小组组长,目前主要从事移动智能物联设备安全、嵌入式系统安全、人工智能安全、安全可视化等方向的研究工作。迄今为止主持和参与项目20余项,包括863计划项目、科技部重点专项、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发改委技改专项、所创新项目、北京市工程实验室创新能力建设项目、运营商内容管理平台建设项目等,为国家重大需求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 作为项目负责人或技术负责人带队完成多款安全移动物联设备研制并规模化量产,已在全国多地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