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战略管理

课程编码:120202M04002H 英文名称:Strategic Management 课时:60 学分:3.00 课程属性:专业核心课 主讲教师:吕萍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企业管理、技术经济管理专业研究生的核心课,也可作为公共管理和农林经济管理等其他相关专业研究生的学科基础课或选修课。本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系统地掌握战略管理的理论体系,深入了解战略管理学科的发展历程和现状,思考重要的研究问题、争论焦点和理论流派,熟悉战略管理的基本研究方法,为他们今后在高校或科研院所从事相关的科研工作,在企业从事管理实践工作,或者在政府部门从事政策研究工作奠定基础。

预修课程
高级管理学、决策分析

大纲内容
第一章 战略管理导论 4学时
第1节 什么是战略和战略管理
第2节 战略管理的研究问题
第3节 战略管理演进和重要理论流派
第4节 战略管理基本逻辑和框架
第二章 外部环境分析 6学时
第1节 外部环境分析的逻辑
第2节 总体环境分析方法
第3节 产业环境分析方法
第4节 竞争对手环境分析方法
第三章 内部环境分析 6学时
第1节 内部环境分析的逻辑
第2节 资源基础理论
第3节 资源和能力分析
第4节 核心能力分析
第5节 演化理论和动态能力分析
第四章 竞争战略 8学时
第1节 竞争战略的本质和类型
第2节 竞争战略的优势、风险和演化
第3节 动态竞争理论和博弈
第4节 竞争战略与产业环境
第五章 多元化战略 8学时
第1节 多元化战略的类型和测度
第2节 多元化战略的动因和风险
第3节 多元化基本战略决策
第4节 业务组合管理方法
第六章 国际化战略 8学时
第1节 国际贸易理论
第2节 对外直接投资理论
第3节 国际化战略的动因和类型
第4节 国际化经营的基本决策
第七章 战略联盟 6学时
第1节 战略联盟的动因
第2节 战略联盟的特征和类型
第3节 战略联盟的管理策略
第4节 战略联盟的效果评价
第八章 战略实施与评价 6学时
第1节 基本战略绩效评价方法
第2节 平衡计分卡和战略地图
第3节 平衡计分卡的设计和实施
第九章 公司治理 6学时
第1节 利益相关者和委托-代理理论
第2节 内部治理机制
第3节 外部治理机制
第4节 公司治理模式发展趋势
第十章 期末考试 2学时
第1节 考试

参考书
1、 《战略经济学》(第四版) 贝赞可等 2012.0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吕萍,教授,副院长,研究方向为战略管理与国际商务。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学博士,主修战略管理。博士论文获得“Emerald/EFMD Outstanding Doctoral Research Awards”管理决策领域最佳博士论文。美国管理学会(AOM)、国际商务学会(AIB)和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会员。曾在Lund University,Copenhagen Business School和Italian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作访问学者。担任International Business Review, China Economic Review, 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 Social Chang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merging Markets等国际学术期刊匿名审稿人。担任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企业并购重组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