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叶轮机流动机理与设计方法

课程编码:085800M05001N 英文名称:Flow analysis and design method of turbomachinery 课时:4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张华良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能源动力专业研究生的专业普及课。通过课程的讲授和学习,学生应掌握叶轮机流动中的开式分离、闭式分离、涡量、涡系、正反问题设计、流动控制等基本概念;深入理解叶轮机内部流动损失的产生机理,学会基于拓扑学原理的叶轮机内部旋涡模型建立方法;能够独立开展涡轮的一维二维气动设计和三维数值模拟,初步具备单级涡轮设计和数值验证的能力;学习叶轮机内部流动的典型控制技术;了解叶轮机气动性能试验台构成及试验方法。

预修课程
流动力学,工程热力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叶轮机在能源动力装备中应用及技术特点
第1节 叶轮机基本概念与应用 2.0学时
第2节 叶轮机技术特点与发展趋势 1.0学时
第二章 流动分离和旋涡运动基本概念和理论
第1节 分离流的基本现象及其流动特性 3.0学时
第2节 流动分离模式 2.0学时
第3节 流动分离定性分析理论 3.0学时
第4节 涡动力学基本原理 2.0学时
第三章 轴流压气机工作原理与气动设计
第1节 轴流压气机工作原理 2.0学时
第2节 轴流压气机性能特性 3.0学时
第3节 轴流压气机气动设计 2.0学时
第四章 轴流涡轮工作原理与气动设计
第1节 轴流涡轮工作原理 3.0学时
第2节 轴流涡轮气动设计方法 2.0学时
第3节 涡轮冷却技术 2.0学时
第五章 叶轮机旋涡模型
第1节 壁面流谱拓扑结构 1.0学时
第2节 压气机旋涡模型 1.0学时
第3节 涡轮旋涡模型 1.0学时
第六章 叶轮机械流动控制技术
第1节 主动流动控制技术 2.0学时
第2节 被动流动控制技术 1.0学时
第七章 叶轮机械内部流场数值模拟简介
第1节 叶轮机械内部流场数值模拟简介 2.0学时
第八章 叶片优化设计方法
第1节 优化基本理论 1.0学时
第2节 典型优化案例分析 1.0学时
第九章 叶轮机气动试验技术
第1节 相似准则与叶栅试验技术 1.0学时
第2节 压气机级试验技术 1.0学时
第3节 涡轮级试验技术 1.0学时

教材信息
1、 航空燃气轮机涡轮气体动力学:流动机理及气动设计 邹正平,王松涛,刘火星,等 2014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
1、 工程分离流动力学 邓学蓥 1990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张华良,男,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工学博士,正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中国动力工程学会理事,长期从事燃气轮机涡轮气动热力学基础与型号研究,牵头及重点参与国家及部委项目10余项,担任Aerospace Science and Technology、Thermal Science等国际期刊评审专家,发展了基于拓扑分析的附面层迁移理论方法,建立了高负荷/超高负荷涡轮叶栅漩涡模型。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8篇,其中SCI论文6篇、EI论文17篇,获发明专利5项。
尹钊,男,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工学博士,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涡轮气动热力学和总体性能相关基础研究与型号研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多个课题负责人,作为技术骨干参与A**D计划、中科院GF创新基金、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和两机专项等多个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6篇,申请和授权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14项,授权软件著作权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