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多波段天文观测与数据处理

课程编码:070401M06001N 英文名称:Multi-wavelength Observation and Data Reduction in Astronomy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专业研讨课 主讲教师:赵永恒等

教学目的要求
培训天文专业研究生了解现代天文学中观测数据的获取与处理、促进天文观测与数学物理知识的有机结合、扩大学生的天体物理知识视野。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多波段天文观测技术 3学时
第1节 多波段天文观测技术
第二章 统计学简介 3学时
第1节 统计学简介
第三章 数据分析方法 3学时
第1节 最大似然法
第四章 模式识别与数据挖掘 3学时
第1节 模式识别与数据挖掘
第五章 光学红外探测器介绍 2学时
第1节 光学红外探测器介绍
第六章 天文图像处理常用方法 2学时
第1节 天文图像处理常用方法
第七章 光学天文观测和基本数据处理 2学时
第1节 光学天文观测和基本数据处理
第八章 CCD点源测光方法 2学时
第1节 CCD点源测光方法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赵永恒,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LAMOST运行与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首席科学家,北京天文学会理事长。曾任国家重大科学工程LAMOST项目总经理,中国天文学会常务理事,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第5委员会科学组织委员,世界数据中心天文学科中心主任。
吴宏,男,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91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系;1996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天体物理博士;现任国家天文台红外天体物理团组首席科学家,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主任。多次主持、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73项目和院方向性项目。主要从实测天体物理角度研究近邻星系的多波段性质,涉及红外、光学、射电、紫外等多个波段。此外还开展极亮红外星系、类星体、低面亮度星系、红外超星、银河星云等方面科学研究和天文技术方面工作。参加了国家大科学工程项目LAMOST的科学研究,以及国家大科学工程项目FAST的早期预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