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流域地理学

课程编码:070500M01013N 英文名称:Watershend Geography 课时:60 学分:3.0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核心课 主讲教师:杨桂山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地理学各专业研究生的专业普及课,同时也可作为环境、生态等相关专业研究生的选修课。定位于拓展研究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在科研工作中的学科交叉能力,课程内容强调基础性和系统性,采用专题讲座的形式,重点围绕流域以水为核心的关键自然与人文要素及其相互作用的过程、格局与效应等关键问题,系统介绍流域地理学内涵、研究前沿热点、方法和最新进展。使学生系统了解流域地理学学科定位与作用、关注的重大问题及国内外研究进展与趋势,掌握流域地理学理论和方法,为今后在地理学和资源环境领域的研究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预修课程
自然地理学、生态学、水文、土壤地理等大学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概论
第1节 流域地理学概述与学科体系 3学时
第2节 流域地理学热点问题与进展 3学时
第二章 流域地理要素过程与相互作用
第1节 流域水文:I 流域水文与河湖关系 3学时
第2节 流域水文:II 生态水文 3学时
第3节 流域水文:III 流域土壤水文 3学时
第4节 流域土地:I 流域土壤地理 3学时
第5节 流域土地:II LUCC与水文水灾害 3学时
第6节 流域土地:III LUCC与营养盐 3学时
第7节 流域碳氮循环与效应 3学时
第8节 流域生态过程与评估 3学时
第9节 流域发展与环境 3学时
第三章 流域地理学方法
第1节 流域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估 3学时
第2节 流域监测技术与方法 3学时
第3节 流域空间功能分区 3学时
第4节 流域综合规划 3学时
第5节 流域综合管理 3学时
第6节 流域地理学方法实践I:流域监测 6学时
第7节 流域地理学方法实践II:流域模拟 3学时
第8节 闭卷考试 3学时

参考书
1、 中国生态地理区域系统研究 郑度 2008 商务印书馆

课程教师信息
杨桂山,男(1965~),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祖籍江苏兴化。1987年获南京大学理学学士学位,1993年和1997年分别获中国科学院自然地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学院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区域资源利用与生态环境效应、湿地演变与生态保护。长期从事土地利用/覆被变化过程、机制和效应研究,同时在湿地演变与海岸环境变化的区域响应、区域发展与资源环境保护等研究领域也有一定的研究积累。近期主要致力于重大工程与土地利用变化的生态环境效应评估研究。曾先后荣获全国首届优秀博士论文奖、第四届中国青年地理科技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50余篇;主编出版学术专著6部,其中主编出版的《长江保护与发展》系列报告有广泛的社会影响。
朱青,男,1980年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青、优青。2003年和2005年分别获南京大学自然地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09年获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博士学位;2009-2011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同时担任美国农业部牧场系统与流域管理实验室Soil Scientist。现任中科院流域地理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流域水土过程及其生态环境效应方面的研究工作,在流域土壤水文与生物地球化学耦合的机理、模拟与调控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等十余项科研项目。已发表第一/通讯作者SCI论文60余篇。曾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中国自然资源学会青年科技奖、江苏省国土科技创新奖、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江苏省优秀土地科技工作者等多项奖励;受邀European Geosciences Union General Assembly等国际会议特邀报告7次;并在Vadose. Zone. J、J. Geogr. Sci和地理科学进展等期刊组织出版流域水土过程相关研究专栏。
万荣荣,女,1977年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2年获安徽师范大学自然地理学硕士学位,2005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地理学博士学位。2010年9月至2011年9月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地理系访学一年。曾获得 “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苏省水利科技进步一等奖”等。主要从事区域土地利用与生态环境效应、流域生态水文、流域生态系统服务及河湖系统健康评估等方面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主持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课题1项,作为科研骨干参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以及多项地方委托项目,出版专著1部,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Hydrological Processes》、《Hydrobiologia》、《地理科学》、《自然资源学报》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第一及通讯作者论文3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