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城市与区域规划

课程编码:070502M04003N 英文名称:Uban and regional planning 课时:4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核心课 主讲教师:孙伟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是一门关于城市与区域规划理论、方法和实践的人文地理学学科专业课,教学对象主要是人文地理学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课程的主要目的和任务是让学生对城市和区域复合系统具有初步认识,系统理解城市和区域发展规划的基本理论、编制框架、规划方法和相关技术,通过理论与实证案例相结合,让学生较全面地熟悉和了解城市与区域规划的主要工作内容,熟悉相关规划编制的基本内容和编制方法,提高学生专业知识运用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
本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是授课老师必须认真备课,按时讲课,保证教学质量;学生必须按时上课,不得无故缺席。课程结束后,进行书面考试,并根据上课出席情况,合格者获得相应学分。一般情况下,请假后缺席3次者,成绩不得高于90分;请假后缺席5次者,需要重修本课程方可获得相应的学分。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城市与区域规划总体概论
第1节 城市与区域规划的理论基础与方法 3学时
第2节 区域一体化发展理论演进与实践进展 2学时
第二章 城市与区域规划编制方法与实践
第1节 区域及市县发展规划编制方法与实践 3学时
第2节 土地利用变化的生态环境效应 2学时
第3节 主体功能区的理论基础与方法体系 3学时
第4节 流域国土空间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方法 2学时
第5节 村镇地域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 3学时
第6节 城市群空间增长管理与调控 2学时
第7节 人口空间布局优化与配置方法 3学时
第8节 岸线资源利用评价与规划方法 2学时
第9节 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思路与方法 2学时
第10节 城市更新基本思路与模式路径 2学时
第11节 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演化与效应评价 2学时
第三章 城市与区域规划分组讨论
第1节 选题讨论会 3学时
第2节 中期讨论会 3学时
第3节 考核汇报会 3学时

参考书
1、 国土空间规划 吴次芳 2020 地质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孙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国际区域研究协会中国分会理事、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流域城乡空间规划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区域发展与规划、区域空间增长管理、空间功能分区理论与方法研究。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项目、美丽中国先导专项项目、江苏省社会发展重大示范项目等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逾30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90余篇,获江苏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和江苏省青年地理科技奖等。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等国家级规划,主持参与国家、省、市、县各类区域发展规划、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等研究咨询项目50余项。
王磊,香港中文大学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青年研究员,兼任曼彻斯特大学规划与环境管理系荣誉研究员(Honorary Research Fellow),主要从事高铁交通与城市群发展,规划体系演变等方面的研究,主持重点研发子课题,国家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