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数理统计与数值模拟在生物海洋学中的应用

课程编码:0707Z1M05005Q 英文名称:Application of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and Numerical Simulation in Biological Oceanography 课时:40 学分:2.5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修鹏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是面向海洋生态学专业的研究生开设的专业普及课程。本课程重点讲授数理统计与数值模拟在本专业领域的应用情况。通过课程教学,使同学们了解数理统计和数值模拟的基本理论,掌握常见的统计分析方法,并能将其运用到自己的科研数据中。

预修课程
海洋生态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数理统计在生物海洋学中的应用 21学时 周丽
第1节 概论
第2节 统计基本原理
第3节 非参数统计
第4节 回归与相关分析
第5节 元统计分析
第6节 时间序列数据分析
第二章 数值模拟在生物海洋学中的应用 19学时 修鹏
第1节 概论
第2节 生物-化学模型
第3节 较为复杂的数值模型
第4节 模拟浮游动物、鱼类等的生命周期
第5节 物理-生物过程相互作用
第6节 耦合数值模型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修鹏: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8年中国海洋大学博士毕业,2008-2014先后在美国缅因大学和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做博士后研究。2015年入选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主要从事海洋耦合数值模拟、海洋中小尺度动力过程的生态和生地化影响、气候变化与碳循环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基金委重大项目课题、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等多项项目。在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Oceans等国际知名刊物发表SCI论文60余篇。目前任《Frontiers in Marine Science》副编辑。
周丽:研究方向为深海生态学,2014年获得美国奥本大学离散与统计科学硕士学位,2015年获得美国奥本大学水产养殖系博士学位,2016年进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工作。近年来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深海大型生物极端环境适应性、深海资源开发利用对深海生物及生态系统的影响。曾多次参与“科学”号冷泉热液考察航次,目前已在Science of Total Environment,Aquatic Toxicology等SCI期刊已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B子课题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