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海洋生物学经典文献解读

课程编码:070703M06001Q 英文名称:Interpretation of Marine Biology Classical Literature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专业研讨课 主讲教师:李富花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是面向海洋生物学专业研究生开设的专业研讨课程。课程内容主要包括海洋生物的系统发生、生物多样性、遗传发育、生理生态、资源利用等研究领域的经典文献。通过解读海洋生物学相关学科方向的经典文献,使学生从经典文献中了解相关研究历史、获得科研灵感,为后续从事海洋生物学研究铺垫基础。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海洋生物多样性与系统发生 3学时 李富花
第1节 课程简介及海洋生物的发现与类群组成
第2节 海洋生物的多样性与系统发生经典文献解读与研讨
第二章 海洋生物遗传发育及生理生态适应
第1节 海洋生物的遗传与发育经典文献解读与研讨 3学时 李富花
第2节 海洋生物的生理经典文献解读与研讨 6学时 李富花
第3节 海洋生物的生态适应经典文献解读与研讨 3学时 许飞
第三章 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
第1节 海洋生物活性物质经典文献解读与研讨 3学时 李富花
第2节 海洋经济生物资源经典文献解读与研讨 2学时 许飞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李富花,女,1965年11月出生,无党派民主人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无脊椎动物特别是虾类繁殖生物学、功能基因组学和遗传育种方面的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作为主持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基金委国际合作项目2项和面上基金项目6项,主持国家863计划项目4项和国家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项目等。相关研究成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LoS Biology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0余项,国际PCT专利授权2项;培育虾类国审新品种4个;获得省部级奖励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