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海洋微生物学

课程编码:070703M05010Q 英文名称:Marine Microbiology 课时:40 学分:2.5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孙超岷等

教学目的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系统全面掌握海洋微生物学科的基本内容和科学体系,了解其在海洋生态系统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在海洋生物技术领域中的重要作用,使学生了解海洋微生物的多样性与海洋环境复杂性的统一性,为从事海洋生物学及生物海洋学及其他相近领域的基础研究和资源开发打下基础。

预修课程
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绪言 3学时 孙超岷
第1节 绪言
第二章 海洋细菌 3学时 孙超岷
第1节 海洋细菌
第三章 海洋古菌 3学时 孙超岷
第1节 海洋古菌
第四章 海洋病毒 3学时 孙超岷
第1节 海洋病毒
第五章 海洋真核微生物 3学时 孙超岷
第1节 海洋真核微生物
第六章 极端海洋环境微生物多样性及生存机制 3学时 孙超岷
第1节 极端海洋环境微生物多样性及生存机制
第七章 海洋微生物在生态系统中的作用 3学时 张晓华
第1节 海洋微生物在生态系统中的作用
第八章 海洋微生物药用活性物质的发掘利用 3学时 孙超岷
第1节 海洋微生物药用活性物质的发掘利用
第九章 海洋微生物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 3学时 孙超岷
第1节 海洋微生物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
第十章 海洋环境中活的非可培养状态细菌 3学时 张晓华
第1节 海洋环境中活的非可培养状态细菌
第十一章 海洋病原微生物的防控 3学时 张晓华
第1节 海洋病原微生物的防控
第十二章 海洋微生物的研究方法 3学时 张晓华
第1节 海洋微生物的研究方法
第十三章 文献解读、讨论及知识考核 4学时 孙超岷
第1节 文献解读、讨论及知识考核

教材信息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孙超岷,2006年6月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06年12月至2013年12月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进行博士后工作,2014年1月至今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近年来,围绕“深海微生物资源发掘利用”,着力突破深海微生物高效获取的关键技术瓶颈,创新性建立了特定物质代谢驱动的微生物纯培养技术,获得了一批深海微生物新物种,包括多个难培养微生物类群;从元素循环驱动、光能利用等方面揭示了深海微生物物质代谢和能量转化新机制;发掘了多个在生物医药(抗肿瘤)和环境保护(塑料降解)等领域有良好应用潜力的活性物质,有力提升了深海微生物在重大疾病防治和新兴污染物去除领域的应用潜能。在PNAS、ISME J、mBio、mSystems、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等本领域权威期刊发表论文60 余篇。先后获得中科院百人计划、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及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青岛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等称号,作为负责人承担了国家基金委、科技部及中科院等课题10多项。
张晓华,中国海洋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国际期刊mSystem编委,Mar Life Sci Technol常务副主编。研究方向为微生物海洋学,主要从事海洋微生物驱动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机制研究。先后主持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点项目2项)和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近年来以通讯作者在Nature Microbi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ISME J、Microbiome等杂志发表论文50余篇。主编《海洋微生物学》(第2版,科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