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海洋生物免疫与病害防控

课程编码:070703M05004Q 英文名称:Infection, immunity, and disease control of marine organisms 课时:40 学分:2.5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孙黎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海洋学各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的专业普及课程,同时也是海洋学科各专业研究生的选修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掌握海洋生物感染、免疫及疾病防控的基础理论知识,为深入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和从事相关研究奠定基础。

预修课程
微生物学,生物化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天然免疫分子-I 3.0学时 孙黎
第1节 溶菌酶、凝集素等
第2节 抗菌肽
第3节 讨论
第二章 天然免疫分子-II 3.0学时 姜帅
第1节 补体系统的分子组成
第2节 补体系统的激活机制
第3节 讨论
第三章 天然免疫细胞 3.0学时 姜帅
第1节 细胞类型、特征
第2节 免疫功能
第3节 讨论
第四章 免疫学技术及其原理1 3.0学时 姜帅
第1节 分子免疫学技术-I
第2节 分子免疫学技术-II
第3节 分子免疫学技术-III
第五章 细胞因子-I 3.0学时 姜帅
第1节 白细胞介素类型与特征
第2节 白细胞介素的信号转导
第3节 讨论
第六章 细胞因子-II 3.0学时 姜帅
第1节 趋化因子与干扰素的类型与特征
第2节 趋化因子与干扰素的信号转导
第3节 讨论
第七章 免疫识别 3.0学时 孙黎
第1节 模式识别受体
第2节 模式识别受体的信号传导
第3节 讨论
第八章 病原感染机制-I 3.0学时 孙黎
第1节 病原类型
第2节 毒力因子
第3节 讨论
第九章 病原感染机制-II 3.0学时 孙黎
第1节 病原-宿主互作
第2节 免疫逃逸
第3节 讨论
第十章 免疫学技术及其原理2 3.0学时 姜帅
第1节 分子免疫学技术-I
第2节 分子免疫学技术-II
第3节 分子免疫学技术-III
第十一章 疾病防控 3.0学时 孙黎
第1节 疾病防控原理
第2节 疾病防控技术
第3节 讨论
第十二章 免疫学技术及其原理3 3.0学时 姜帅
第1节 分子免疫学技术-I
第2节 分子免疫学技术-II
第3节 分子免疫学技术-III
第十三章 免疫学前沿进展 3.0学时 姜帅
第1节 免疫学前沿进展解读-I
第2节 免疫学前沿进展解读-II
第3节 讨论
第十四章 课堂开卷考试 1.0学时 姜帅
第1节 平时课堂参与度:占总成绩的40%;期末课堂开卷考试:占总成绩的60%

教材信息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孙黎,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目前担任中国科学院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功能实验室主任。2005年前在欧美从事科学研究。主持了多项科研项目,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973”计划课题等,研究成果获省部级自然科学奖3项(排名第一),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7项(第一发明人)。发表第一/通讯作者SCI论文百余篇,论文入选国际著名同行评议系统FACULTY of 1000以及领域重要刊物TOP25热门论文。2014-2018年连续五年入选Elsevier发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
姜帅,男,特聘研究员,理学博士,中共党员。研究方向聚焦海洋动物免疫调控及抗感染机制研究。首次在刺胞动物门的珊瑚中发现了功能性gasdermin E,突破了细胞焦亡起源于低等脊椎动物的假定,开启了无脊椎动物细胞程序性死亡研究新领域,亦为珊瑚保护及人类抗感染免疫研究提供了新颖启示;系统研究了gasdermin E介导的鱼类细胞焦亡,阐释了其内在的分子调控机制,填补了鱼类炎症免疫应答机制空白;成功鉴定了一种新型免疫识别受体DM9蛋白,解析了该蛋白及其复合物晶体结构,揭示了其病原识别分子机制;创新性采用流式分选技术结合组学分析,鉴定了长牡蛎吞噬细胞超微结构和组化特征,探究了其免疫功能及分子调控基础。近五年,以独立第一作者在免疫学重要期刊Science Immunology(封面文章)和Journal of Immunology等发表SCI论文9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等。2019年入选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汇泉青年学者”,2021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