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海洋碳化学与全球变化

课程编码:070702M06002Q 英文名称:Marine Carbon Chemistry and Global Change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专业研讨课 主讲教师:高学鲁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是面向海洋化学、海洋生物学、海洋地质学等专业的研究生开设的专业研讨课程,也可以作为海洋学科其他专业研究生的选修课。课程内容包括所有与碳循环相关的海洋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及其与全球变化之间的相互影响。学生在掌握了海洋碳化学基本理论的基础上,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够更好地了解相关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领会海洋碳化学研究对深入认识全球变化的重要意义,为从事海洋科学研究打下基础。

预修课程
海洋科学概论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全球变化概况 2学时 高学鲁
第1节 全球变化概况
第二章 海洋对人为来源碳的吸收 3学时 高学鲁
第1节 海洋对人为来源碳的吸收
第三章 典型大洋生态系统碳循环 3学时 高学鲁
第1节 典型大洋生态系统碳循环
第四章 典型近海生态系统碳循环 3学时 高学鲁
第1节 典型近海生态系统碳循环
第五章 人类活动对近海碳循环的直接影响 3学时 高学鲁
第1节 人类活动对近海碳循环的直接影响
第六章 碳中和的海洋策略 3学时 高学鲁
第1节 碳中和的海洋策略
第七章 中国近海碳循环 3学时 高学鲁
第1节 中国近海碳循环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高学鲁,男,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海洋生物地球化学研究,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60余篇,2篇为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所发表的论文被他引近3000次,h-index = 28,Elsevier 2021中国海洋科学领域高被引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