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生物有机化学

课程编码:070702M04002Q 英文名称:Bioorganic Chemistry 课时:40 学分:2.50 课程属性:专业核心课 主讲教师:王晓雪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海洋生物学、海洋化学和其它相关专业研究生的核心课程。生物有机化学属于有机化学和生物化学的交叉领域,是用化学手段处理生物学过程的学科,是将有机化学研究的理论和方法向生命科学渗透的学科,负责在分子水平上研究生物过程的化学本质。通过本课程的讲授,要求研究生掌握各类生物分子(如核酸、蛋白质、糖和脂质等)的结构、性质和功能,以及酶促有机反应的类型和机理,了解各类生物分子的合成和分解代谢及其用途,跟踪生物有机化学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绪论、生物分子和生物有机化学 3学时 王晓雪
第1节 生物有机化学研究前沿与概论
第二章 核酸的生物有机化学 7.5学时 王晓雪
第1节 细菌与噬菌体
第2节 原核生物的特殊结构
第3节 原核生物的环境适应机制
第4节 原核生物的耐药性机理
第5节 基因编辑技术及其应用
第三章 维生素和辅酶的生物有机化学 7.5学时 王晓雪
第1节 立体化学、生物体内基本有机反应
第2节 氨基酸、蛋白质的结构与分类
第3节 氨基酸、多肽结构分析中的重要化学反应
第4节 蛋白质合成与维生素辅酶的种类和功能
第四章 脂质的生物有机化学 6学时 刘永宏
第1节 脂质
第2节 萜类化合物
第3节 甾族化合物
第4节 脂类的代谢
第五章 酶催化生物有机化学 6学时 刘永宏
第1节 酶的化学性质、生物功能与活性
第2节 酶催化反应类型、动力学与制备
第3节 聚酮聚肽类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
第4节 其他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
第六章 糖的生物有机化学 6学时 刘永宏
第1节 糖的结构、性质与功能
第2节 糖的生物合成与天然糖类的获取
第3节 糖的体内代谢与血糖
第4节 糖的研究现状与思路
第5节 糖的开发方法与手段
第七章 有机化学前沿技术进展 2学时 王晓雪
第1节 生物有机化学研究前沿技术进展
第八章 有机化学前沿技术前景 2学时 王晓雪
第1节 生物有机化学研究前沿技术前景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王晓雪,现任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6年9月考入中国海洋大学, 2000年6月获学士学位, 2002年5月留学美国Texas A&M University,就读遗传学专业,硕博连读,于2006年12月获博士学位。2007年1月至2011年11月,先后在美国Rutgers University和Texas A&M University做博士后研究。2011年12月起在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组建“海洋微生物被膜”课题组,担任责任研究员。近年来,主要从事微生物生理与代谢研究。先后主持、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国家重大科研计划课题等多项。2012年鉴定并命名了首个具有新颖作用机制的V型毒素-抗毒素系统GhoST,在国际范围内得到广泛认可;发现细菌基因组携带的毒素-抗毒素系统能够增强细菌的顽固耐药性,并揭示了毒素和抗毒素的作用机制以及该系统在应答环境胁迫时的调控通路。近五年来,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 Chemical Biology(2篇)、Nature Communications、The ISME Journal(2篇)、Nucleic Acids Research发表毒素-抗毒素系统相关论文多篇,累计发表SCI收录论文15篇,累计他引436次。研究结果在治疗由微生物被膜诱发的反复性细菌感染等领域具有重要的潜在应用价值,亦为解决日益严峻的微生物耐药性和抗药性问题提供了新思路和生物学控制策略。题提供了新思路和生物学控制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