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海洋传感器测试与标定技术

课程编码:070700M02004Q 英文名称:Ocean Sensor Testing and Calibration Technology 课时:40 学分:2.5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普及课 主讲教师:刁新源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海洋科学领域通识课程,主要讲授海洋传感器分类、工作原理与应用、测试与标定技术等内容,通过课程教学结合现场实际操作,使学生了解海洋传感器的分类,掌握常用类型传感器的技术原理和相应的使用、测试、标定技术方法。

预修课程
海洋科学概论、现代海洋技术与科学应用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绪论
第1节 传感器定义及分类 3.0学时 刁新源
第2节 传感器标定及测试 3.0学时 魏传杰
第二章 海洋领域常用传感器 9.0学时 刁新源
第1节 传感器原理及应用
第2节 信号采集、分析与处理
第3节 误差来源与处理
第三章 海洋传感器监测与标定实操
第1节 物理海洋学传感器测试及标定方法 3.0学时 魏传杰
第2节 海洋化学传感器测试与标定方法 3.0学时 魏传杰
第3节 地球物理传感器测试与标定方法 3.0学时 刁新源
第4节 海洋生物传感器测试与标定方法 3.0学时 刁新源
第四章 实验室实践 6.0学时 魏传杰
第1节 物理海洋、海洋化学传感器测试与标定实践
第2节 地球物理与海洋生物传感器测试与标定实践
第五章 未来海洋传感器标定技术的发展展望 3.0学时 刁新源
第1节 未来海洋传感器标定技术的发展展望
第六章 期末考试 4.0学时 刁新源
第1节 期末考试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刁新源,1979年出生,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总工程师,科学考察船运管中心主任,工程技术部主任,正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物理海洋学调查研究,研究方向为中国近海环流与海洋仪器设备研发,对物理海洋学调查装备发展有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对中国近海典型海洋现象,尤其是黄海暖流、冷水团形成、发展、演变过程等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先后承担了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课题、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海洋局重大调查研究专项及中国科学院重大专项十余项,作为考察队队长和首席科学家参加几十次重大海上调查任务,出海天数逾千天,围绕中国近海典型海洋现象及海洋设备发展方向发表文章二十余篇,专利二十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