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现代海洋技术与科学应用

课程编码:070700M01004Q 英文名称:Modern measurement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for the ocean 课时:40 学分:2.5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核心课 主讲教师:张鑫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海洋地质学科研究生的一级学科核心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现代海洋探测技术与前沿应用,掌握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为进一步学习海洋学相关专业,尤其是海洋地质、海洋技术等专业,为开展相关的科学研究奠定专业背景基础。

预修课程
普通物理学、海洋科学概论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绪论 3学时 张鑫
第1节 绪论
第二章 现代海洋观测平台的技术体系构建与应用范例 12学时 张鑫
第1节 基于星载/机载平台的海洋观测技术与应用
第2节 基于科考船的海洋观测技术与应用
第3节 基于水下移动平台的海洋探测技术与应用
第4节 基于海底固定平台的海洋观测技术与应用
第三章 现代海洋技术的物理化学基础
第1节 现代海洋技术的物理化学基础绪论 3学时 田川
第2节 基于声学原理的海洋技术方法 6学时 田川
第3节 基于光学、光谱学的海洋技术方法 6学时 张鑫
第4节 基于电、磁学原理的海洋技术方法 3学时 田川
第四章 海洋技术综合应用实例与讨论 3学时 田川
第1节 海洋技术综合应用实例与讨论
第五章 科学号教学实践 2学时 张鑫
第1节 科学号教学实践
第六章 期末考试 2学时 张鑫
第1节 期末考试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张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深海探测技术研发与应用,研制了以国际首台耐高温原位拉曼光谱探针为代表的的系列深海探测装备,八套入选中科院自主研制科学仪器名录;使用自研设备在南海发现裸露在海底的可燃冰,在深海热液区发现自然状态下存在超临界态二氧化碳,发现全球深海沉积物中甲烷被低估20倍,被Science和Nature评述;七次作为航次首席科学家,下潜深海ROV潜次一百余次。获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支持,主持中科院创新交叉团队,入选科技部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十多项国家项目;发表文章54篇,多次入选期刊封面,申请专利60项;作为主要成员荣获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2016年度中国海洋工程科学技术特等奖,2018年获得第22届山东青年五四奖章,2019年获得山东省人民政府“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称号,2020年获得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曾呈奎海洋科技奖、第18届侯德封岩石地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