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云计算

课程编码:125600M05003Y 英文名称:Cloud Computing 课时:4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薛健

教学目的要求
教学目的:
面向信息技术领域工程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通过介绍云计算相关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技术,使学生能够理解云计算的概念,掌握当前云计算所使用的主流技术和架构,了解云计算未来的发展方向,为从事相关工作打下基础。
教学要求:
明确云计算的概念,理解和掌握云计算的一些基础技术细节,了解云计算常用的体系架构和设计模式,在此基础上完成相应的课程作业和实验。

预修课程
计算机基础(了解计算机体系结构、操作系统、程序设计等方面的基本概念和常识)

大纲内容
第一章 云计算基础 4学时
第1节 云计算的起源和发展现状
第2节 云计算的基本概念和模型
第3节 云计算的实现机制及其常用技术
第二章 云计算机制 14学时
第1节 并行计算
第2节 分布式计算
第3节 虚拟化技术
第4节 其他技术
第三章 云计算架构 6学时
第1节 基本云架构
第2节 高级云架构
第3节 特殊云架构
第四章 云计算实践
第1节 云计算应用编程基础 4学时
第2节 云计算环境应用编程实验 8学时
第五章 云计算应用 4学时
第1节 Google云计算
第2节 Amazon云计算

教材信息
1、 云计算——概念、技术与架构(Cloud Computing: Concepts, Technology & Architecture) Thomas Erl 2014年6月 机械工业出版社

参考书
1、 Cloud Computing Design Patterns Tomas Erl 2015年6月 Prentice Hall

课程教师信息
薛健,男,1979年6月生,博士,现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计算机图形学、科学计算可视化。长期从事涉及海量数据的图像处理和科学计算可视化方面的研究工作,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相关科研项目多项,在面向大规模数据的分布式并行处理技术方面有一定的研究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