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应急信息管理与决策心理

课程编码:125600M05016Y 英文名称:Emergency Information Management and Decision Psychology 课时:4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隋杰

教学目的要求
理解突发事件、危机和谣言的基本概念,掌握知识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掌握决策心理的基本知识,熟悉决策心理对应急信息管理的影响,提高应急准备和响应过程中的信息管理能力,了解互联网及社交网络时代下的新问题。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突发事件与危机 4.0学时
第1节 突发事件
第2节 危机
第二章 信息与知识管理 7.0学时
第1节 应急信息的特征
第2节 知识
第3节 知识管理的基本原理
第三章 决策与判断 12.0学时
第1节 知觉
第2节 记忆与情境
第3节 问题与答案
第4节 社会性影响
第5节 常见陷阱
第四章 应急决策 5.0学时
第1节 决策模型
第2节 应急决策
第3节 应急决策案例分析
第五章 谣言 8.0学时
第1节 谣言的概念发展
第2节 谣言案例分析
第六章 社交网络 4.0学时
第1节 社交网络的概念
第2节 社交网络下的应急事件案例分析

参考书
1、 谣言-世界最古老的传媒 让.诺埃尔.卡普费雷 2018-1 上海人民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隋杰,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副教授,已连续多年开展硕士研究生《项目计划与控制》、《应急信息管理与决策心理》、《知识产权》、《系统工程仿真》等课程。
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工程管理和社会网络分析等,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和多项企业委托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