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数字图像处理

课程编码:125600M05005Y 英文名称:Digital Image Processing 课时:4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吕科

教学目的要求
教学目的:
面向信息技术领域工程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通过介绍数字图像处理相关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技术,使学生能够理解数字图像处理的技术原理与应用,掌握当前数字图像处理关键技术与方法,了解数字图像处理的行业应用背景和工程实践中的相关需求,为从事数字图像处理技术与应用研究与开发工作打下基础。主要内容包括数字图像处理的发展现状、数字图像采集及预处理、图像基本变换方法、图像复原,图像增强方法、图像压缩、编码与传输、数学形态学等内容。
教学要求:
明确数字图像处理的相关概念界定与要求,理解和掌握数字图像处理的一些基础技术细节与行业应用背景,在此基础上完成相应的课程作业和实验。

预修课程
计算机基础(了解计算机体系结构、操作系统、程序设计等方面的基本概念和常识)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绪论及图像处理应用 4学时
第1节 数字图像处理起源
第2节 数字图像处理应用
第3节 数字图像处理基本方法
第二章 图像变换 4学时
第1节 图像线性变换
第2节 平移变换
第3节 错切变换
第三章 图像的增强与复原 6学时
第1节 图像滤波
第2节 图像锐化
第3节 灰度直方图
第四章 图像分割与特征提取 6学时
第1节 直方图分割方法
第2节 特征点提取算法
第3节 水平集图像分割方法
第五章 特征表示与描述 6学时
第1节 特征表示与描述的基本概念
第2节 表示法设计
第3节 边界描述子
第六章 图像压缩与编码 6学时
第1节 图像有损压缩方法
第2节 图像无损压缩方法
第3节 图像编码技术
第七章 数学形态学在图像处理中的应用 4学时
第1节 形态学介绍
第2节 开运算-闭运算
第八章 频率域图像增项 4学时
第1节 Fourier变换基础
第2节 频率域图像增强

教材信息
1、 数字图像处理(中文版) 冈萨雷斯 2010年1月 电子工业出版社

参考书
1、

课程教师信息
吕科,男,1971年3月生,博士,现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计算机图形学、科学计算可视化。长期从事涉及海量数据的图像处理和科学计算可视化方面的研究工作,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相关科研项目多项,在面向大规模数据的分布式并行处理技术方面有一定的研究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