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公共政策分析

课程编码:125200M04003Z 英文名称:Public Policy Analysis 课时:32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核心课 主讲教师:王海燕

教学目的要求
公共政策分析是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核心课程之一。本课程的教学目的包括: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进一步拓展进行公共政策分析所需要的理论知识和分析方法。通过课程学习,学生将进一步了解公共政策的概念,公共政策制定、执行与评估的基本理念、思想、理论与技术方法。具体地讲,使学生了解公共政策的本质是什么,政府为什么应该制定政策,为什么能够制定政策,如何制定政策,如何完善政府制定政策的体制和机制,如何保证政策的有效执行,政府政策效果如何评价,有哪些政策研究方法等等。
除了强调理论基础和分析方法的拓展,本课程的教学也将提供大量的案例分析。案例教学的目的是促使学生加强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同时也推动学生将工作实践中的经验体验与教学内容更好地结合起来。案例分析通过两种途径来提供。一是教师结合课程的讲授来穿插案例分析;二是学生对案例进行研讨。
最后,课程也将结合中国改革开放和近年来的政策实践过程中所出现的一些现实问题提供一些专题性讲座。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导论 4学时
第1节 课程主要内容介绍
第2节 基本概念
第3节 公共政策的类型划分
第4节 理解公共政策的主要途径
第二章 价值和公共政策 4学时
第1节 价值与公共政策
第2节 主要的价值
第3节 效率与公平:是否一定会冲突?
第4节 关于公共利益问题的特别探讨
第三章 治理、政府职能和公共政策
第1节 治理
第2节 案例分析: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政策:从历史变迁的角度看政府职能的变化
第3节 案例分析:1998年的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治理途径的多元化与政策失灵
第4节 关于政府、市场和公民社会关系的理论分析
第5节 案例分析:从发达国家的电信改革看政府角色的转换
第四章 案例分析:理解我国的科技政策 4学时
第1节 案例分析:理解我国的科技政策
第五章 案例分析:理解我国的教育政策 4学时
第1节 案例分析:理解我国的教育政策
第六章 政策工具分析
第1节 政策工具:概念和分类
第2节 自愿性工具
第3节 强制性工具
第4节 混合性工具
第5节 案例分析:英国政府关于政策工具选择的指导文件
第七章 公共政策过程 8学时
第1节 政策制定
第2节 政策执行
第3节 公共政策评估的理论与方法

教材信息
1、 《公共政策分析》 陈庆云 2006年 北京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
1、 《公共政策分析:概念、过程、方法》 张金马 2004 人民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王海燕,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创新方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创新方法研究会常务理事。曾就职于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任科技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长期从事科技政策、创新战略、创新方法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国际合作、地方科技规划以及企业创新战略等研究课题60余项,包括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中美创新对话、欧盟框架计划项目、中德创新平台、“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创新方法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项目,出版专著、译著5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张晶晶,管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长聘教轨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创新网络、技术创新、科技战略与科技政策等方向。研究成果发表在Research Policy, 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 IEEE Transactions on Engineering Management, 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 Industrial Marketing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echnology Management等重要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