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公共安全

课程编码:125200M05004Z 英文名称:Public safety management 课时:32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池宏

教学目的要求
1、 了解公共安全管理、风险管理、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的基础概念;
2、 了解公共安全管理体系、公共安全管理体制、公共安全管理法制、公共安全文化管理等概念;
3、 掌握公共安全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4、 培养学生从事公共安全管理的基本能力;学习将安全管理理论用于实际管理的方法,初步建立公共安全管理知识体系框架。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公共安全管理概述 8学时
第1节 公共安全管理的有关概念、内涵
第2节 公共安全管理的历史沿革、研究现状、发展趋势
第3节 我国公共安全管理现状概述
第4节 公共安全事件类型
第5节 公共安全管理体系
第6节 公共安全管理体制
第7节 安全文化
第二章 总体国家安全观 4学时
第1节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发展
第2节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
第三章 风险管理 8学时
第1节 风险管理的定义和作用、概述
第2节 风险识别
第3节 风险评估
第4节 风险应对
第四章 应急管理 8学时
第1节 应急管理的基本概念
第2节 智慧应急
第3节 应急预案管理
第4节 应急响应程序编制方法
第五章 考核 4学时
第1节 考核

参考书
1、 《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航空公司应急管理》,《公共安全管理概论》,《公共安全法学与法律法规概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与管理》,《社区安全治理:理论与实务》 计雷,池宏,夏保成,张付领,唐钧,縢五晓 2006-3,2018,2007,2015,2014 高等教育出版社,科学出版社,当代中国出版社,当代中国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

课程教师信息
池宏, 1994年获英国利物浦大学工业工程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

具有三十多年的管理科学研究和管理咨询经历,作为主要业务骨干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全国工程设计计算机优秀软件二等奖一项;作为主要负责人员,曾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中国民航运输协会科技进步三等奖。

近年来,主要从事公共安全管理、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中的应急系统、预案管理、资源优化配置、布局、调度等方面的研究;民航安全管理理论、模型与方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