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

课程编码:120500MGB013T-01 英文名称:Academic ethics and academic writing norms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公共必修课 主讲教师:高迪

教学目的要求
此课程是面向研究生开设的公共必修学位课。学术规范由道德规范和制度规范构成,科研诚信是学术界应该坚守的基本道德原则,一系列制度规范保障了学术活动的正常开展。
课程的教育目的在于:提升研究生对学术规范的认知程度,将学术道德高标准内化,培养研究生辨别科研行为正当性和抵御各种引发科研不端行为诱因的能力,学会符合学术规范的论文写作要求和方法,为日后学术研究奠定基础。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绪论 2学时
第1节 介绍课程学习的意义、主要内容及考核要求。讲授学术道德的本质及其自我纠错机制;诚信乃学术之本——学者的社会责任;本门课程倡导负责任研究行为。
第二章 学术道德行为 2学时
第1节 学术道德行为分类,学术不端行为演变历史及其典型案例、应对学术不端行为的举措。
第三章 学术制度 0.5学时
第1节 学术制度规范发展、学术制度规范类型
第四章 学术论文写作规范 10.5学时
第1节 论文阅读的意义、介绍论文各模块之间的内容分配和相互关联。详细介绍题目、关键字、摘要(Abstract)、概述(Introduction)、国内外相关工作(Related work)、研究方法(Proposed Method)等内容。
第2节 讲授正文写作中实验结果分析(Experimental Results and Analysis)、总结与展望(Conclusion and Prospect)、致谢(Acknowledgements)、参考文献(Reference)等各环节的格式要求和写作模式等内容。
第3节 论文投稿、审稿、修改和研究生第一篇论文存在的问题等内容。
第4节 其他类型论文写作、图片和论文排版等内容。
第五章 学术规范主题讨论 5学时
第1节 围绕4个主题数据管理和共享、师生关系、合作研究和利益冲突进行第一组同学的第一次讨论。
第2节 围绕4个主题同行评审、学术出版道德指南、环境和实验室安全和科研管理责任进行第二组同学的第一次讨论。
第3节 教师根据问题,针对学生的讨论和学术道德规范进行分析和总结。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高迪,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