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光学薄膜技术及应用

课程编码:085400M05027T 英文名称:Optical Thin Film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课时:4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朱美萍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是光学、光学工程专业硕士及博士研究生的专业课,同时也可以作为光学工程、材料学、电子信息等专业的选修课。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光学薄膜的基础理论和设计、光学薄膜制备技术、光学薄膜测量技术、光学薄膜在激光系统中的应用。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够使学生了解、掌握光学薄膜的设计、制备与检测技术,以及激光系统对常用光学薄膜的技术要求,为今后从事的科研工作打下基础。"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光学薄膜的基础理论和设计 12学时
第1节 光学薄膜特性的理论计算
第2节 光学薄膜的设计
第二章 光学薄膜制备技术 8学时
第1节 真空沉积技术
第2节 薄膜厚度监控技术
第3节 薄膜厚度均匀性控制技术
第三章 光学薄膜测量技术 8学时
第1节 薄膜透射率和反射率测量
第2节 薄膜的吸收和散射测量
第3节 薄膜的力学特性测量
第4节 薄膜的激光损伤阈值测量
第四章 光学薄膜在激光系统中的应用 12学时
第1节 激光系统中常用的光学薄膜
第2节 光学薄膜的应力特性
第3节 光学薄膜的激光诱导损伤特性

参考书
1、 光学薄膜及其应用 范正修 邵建达 易葵 贺洪波 2014年2月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主要从事激光薄膜制备技术及其与激光相互作用研究,多次取得激光薄膜损伤阈值国际竞赛第一。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杰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第二完成人)、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上海市科技系统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发表论文80余篇,获授权专利30余项。担任SPIE Laser Damage国际会议国际组委会委员、光学学报编委、光学精密工程编委、激光杂志社青年编委等。

长期从事微纳结构/光学薄膜的光子学器件及仪器研究,包括超表面光场/光谱元件及紧凑薄膜元件研究,微纳结构光子学器件及其制备方法研究,阵列滤光片及可调谐滤光片的微型光谱仪器研发等。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0余项,授权美国发明专利2项。入选首届中国博士后创新人才计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