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公共经济学

课程编码:125200M04001Z 英文名称:Public Economics 课时:32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核心课 主讲教师:吕晨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将阐述公共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并提供一个计量经济学理论学习与公共经济学实证分析之间的桥梁。本课程首先讨论公共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主要内容,然后讨论如何从非实验数据(观察数据)进行因果推断。本课程将介绍倾向得分匹配(PSM)、倍差分析(DID)、断点回归(RD)等实证分析方法,不仅介绍实践中如何用这些方法开展实证分析,而且介绍每种方法各自的局限性,以及如何评价其有效性。希望上完本课程以后,同学们不仅对每种方法的适用范围有清晰的了解,而且要意识到,研究设计至关重要,再复杂的计量经济方法也难以弥补研究设计的不足。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导论、市场失效与公共经济 3学时
第1节 导论
第2节 市场失效与公共经济
第二章 公共产品、公共选择与公共支出 9学时
第1节 公共产品
第2节 公共选择
第3节 公共支出理论
第4节 购买性支出
第5节 转移性支出
第三章 公共收入、税收与税收效应 9学时
第1节 公共收入
第2节 商品税
第3节 所得税
第4节 其他税收
第5节 税收效应、转嫁及归宿
第四章 国有经济、公共规制及政府间财政 6学时
第1节 国有经济
第2节 公共规制
第3节 政府预算及政府间财政关系
第五章 公共经济学实证分析方法 5学时
第1节 随机干预试验
第2节 倾向得分匹配法
第3节 倍差分析法
第4节 断点回归法

教材信息
1、 《公共经济学》 杨志勇、张鑫 2018,11 清华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
1、 Microeconometrics: Methods and Applications Cameron A. Colin and Pravin K. Trivedi 2005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课程教师信息
吕晨,女,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经济地理学博士,环境科学博士后。近年来,围绕区域空间治理与区域发展规划、战略环境影响评价方向主持和参加10余项科研项目。其中,以主持人身份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等。在Urban Studies, Social Science and Medicine, Sustainability, Chinese Journal of Population, 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 自然资源学报, 地理科学进展, 地理研究等知名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出版学术专著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