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广义相对论

课程编码:070201M04005T 英文名称:general theory of relativity 课时:64 学分:4.00 课程属性:专业核心课 主讲教师:马永亮等

教学目的要求
Einstein在1915年创建的广义相对论是关于时间—空间的性质与物质及其运动?相互依赖关系的学说,是建立在广义协变性要求,等效原理和黎曼几何基础上的引力理论和宏观物质运动理论。?广义相对论就其创造性和理论的深刻程度来说,都是非凡的和令人惊奇的,?这一理论不仅对牛顿力学的核心内容?(牛顿方程和万有引力)给予了统一和深刻的解释,还预言了许多牛顿力学所不能解释的新物理效应,并为以后的?天文观测和实验所验证。本课程主要介绍广义相对论的数学基础、基本概念和基础知?识以及广义相对论的经典实验验证。通过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深入了解和掌握广义相对论的知识,为进一步深造打下扎实的基础,并能够应用到研究工作中。

预修课程
理论力学,电动力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广义相对论的物理基础 4学时
第1节 广义相对论的物理基础
第二章 黎曼空间的张量运算 10学时
第1节 黎曼空间的张量运算
第三章 爱因斯坦引力场方程和引力场的能量表述 8学时
第1节 爱因斯坦引力场方程和引力场的能量表述
第四章 引力辐射 10学时
第1节 引力辐射
第五章 真空球对称引力场和爱因斯坦引力理论的经典实验囊证 8学时
第1节 真空球对称引力场和爱因斯坦引力理论的经典实验囊证
第六章 Kruskal度规 2学时
第1节 Kruskal度规
第七章 致密物质和致密星 8学时
第1节 致密物质和致密星
第八章 黑洞物理 10学时
第1节 黑洞物理
第九章 宇宙论 4学时
第1节 宇宙论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马永亮,2006年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杭州高等研究院教授、博导。长期从事致密核物质性质并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先后在德国图宾根大学任博士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任副研究员,日本名古屋大学任研究助理教授,2014年回国任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理论物理中心主任和物理学院副院长。2020年任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基础物理与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正在主持或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发表Phys. Rev. Lett., Phys. Rev., Phys. Lett. B等论文近五十篇,出版英文学术专著一部,相关工作被引用10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