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非参数统计

课程编码:070103M04002H 英文名称:Non-parametric Statistics 课时:4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核心课 主讲教师:孙志华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是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专业核心课,同时也可作为数学及非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开设的一门公共选修课。本课程介绍现代统计研究中比较热门的和比较新的非参数和半参数统计方法,通过综合理论讲解和实例分析,并结合编程,希望能够深入浅出的向学生传输非参数和半参数统计的基本思想,使学生掌握统计的一些新的思想和新的方法,培养学生运用非参数和半参数方法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预修课程
大学数学课程,初等概率论,初等数理统计; 如果学过高等概率论、高等数理统计能更好地理解授课内容。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密度函数的非参数估计和检验 18学时
第1节 单变量密度估计
第2节 多变量密度估计
第3节 关于密度函数的检验
第4节 实例分析
第二章 非参数回归 15学时
第1节 局部常数核估计
第2节 局部线性/多项式核估计
第3节 函数系数模型
第三章 部分线性模型 4学时
第1节 部分线性模型
第四章 单指标模型 3学时
第1节 单指标模型

教材信息
1、 非参数与半参数统计 孙志华 2016年6月 清华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
1、 Nonparametric econometrics: theory and practice Li Q、Jeffrey S R 2007年4月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课程教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