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数据模型与决策1

课程编码:125100M04010Z-1 英文名称:Data, Models and Decision 课时:32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核心课 主讲教师:龙文

教学目的要求
《数据、模型与决策》是工商管理的学科基础课。本课程的内容取自数理统计、运筹学和决策分析,目的是让具有各种背景的MBA学生掌握利用数据以及管理科学工具和模型进行管理决策的基本技术,包括对决策问题进行结构上的思考,制定多种类型的管理决策,并最终提高制定决策的能力。数据分析、模型建立、策略选择是一个完整的过程。本课程采用以理论方法为本,实际应用为主的教学指导思想。既要求学生了解理论的内涵,掌握方法,也要求学生能学以致用,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学生观察问题、提出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并借助于计算机软件,使学生具备熟练运用所学的模型理论和方法解决社会和经济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绪论 3学时
第1节 管理中的决策问题 1学时
第2节 数据、模型与决策的相关概念 2学时
第二章 描述性统计 5学时
第1节 统计学概述 1学时
第2节 数据的种类 1学时
第3节 描述性统计方法 1.5学时
第4节 数据的概括性度量 1.5学时
第三章 管理中的抽样调查 2学时
第1节 统计推断概述 0.5学时
第2节 主要抽样方法 1.5学时
第四章 回归分析 6学时
第1节 简单线性回归 3学时
第2节 多元线性回归 2学时
第3节 非线性回归 1学时
第五章 预测 2学时
第1节 定性预测 1学时
第2节 定量预测 1学时
第六章 决策分析 8学时
第1节 决策树 4学时
第2节 层次分析法 4学时
第七章 管理中的规划问题 6学时
第1节 线性规划 4学时
第2节 离散规划 2学时

教材信息
1、 数据、模型与决策—管理科学基础
迪米特里斯.伯特西马斯、罗伯特.M.弗罗因德
2004年 中信出版社

参考书
1、 数据、模型与决策:基于电子表格的建模和案例研究方法 弗雷德里克 S.希利尔 2016年 机械工业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龙文,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研究领域为金融市场、金融大数据、行为金融及天使投资。主讲“数据、模型与决策”、“多元统计分析”、“天使投资”等课程。主持多项课题,发表学术论文六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