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企业经营模拟2

课程编码:125100M05022Z-1 英文名称:Enterprise Competition Simulation 课时:32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卢涛

教学目的要求
运用CESIM网络模拟软件,融入不可预知的市场变数,集商战角色扮演,全真模拟企业运营过程。
通过引领参与者进入一个模拟的竞争性行业,由参与者分组建立若干模拟公司,实战演练模拟企业的经营管理与市场竞争,在经历模拟企业若干年的荣辱成败过程中提高经营管理能力,感悟经营决策真谛。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课程导入及模拟练习 8学时
第1节 课程导入+分组游戏+组建公司高管团队 2学时
第2节 Cesim系统操作讲解 2学时
第3节 模拟练习回合一+结果分析 2学时
第4节 模拟练习回合二+结果分析 2学时
第二章 正式模拟(回合一-回合四)+结果分析 8学时
第1节 正式回合一+结果分析 2学时
第2节 正式回合二+结果分析 2学时
第3节 正式回合三+结果分析 2学时
第4节 正式回合四+结果分析 2学时
第三章 正式模拟(回合五-回合八)+结果分析 8学时
第1节 正式回合五+结果分析 2学时
第2节 正式回合六+结果分析 2学时
第3节 正式回合七+结果分析 2学时
第4节 正式回合八+结果分析 2学时
第四章 复盘总结+PPT展示+讨论分析 8学时
第1节 正式回合九+结果分析 2学时
第2节 正式回合十+结果分析 2学时
第3节 各公司经营复盘总结+PPT展示+讨论分析 4学时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卢涛,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党委委员。毕业于武汉大学,获工学学士、管理学硕士、管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美国Syracuse University信息研究学院、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日本东京理科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与创业管理、科技政策、企业研发管理、信息资源管理等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青年教师提升项目、中国科学院大学院长基金项目等项目6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学术会议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3部(含合著)。曾获“科技进步与对策”创刊30周年“十佳论文”奖(2014)、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字精品课程奖(2014)、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研究生课程奖(2019,2020)、入选2018阿里“活水计划”学者(2018)、北京市“双创导师”(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