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金融经济学

课程编码:020204M05004H 英文名称:Financial Economics 课时:4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孙佳婧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主要介绍现代金融经济学和财务管理的核心理论。涵盖内容包括,例如资产组合选择,金融市场体系,套利和期权定价,信贷配给,存款和银行,银行监管等诸多方面。同时也介绍包括我国在内的各大期货、股票交易市场的现状。本课程采用双语教学,主要理论内容英文课件。 针对金融市场现状,则采中文讲义+课件。

预修课程
微观经济学、微积分、概率论、金融学基础

大纲内容
第一章 课程介绍及预备知识 4.0学时
第1节 常见金融工具介绍
第2节 金融市场的数学描述
第二章 均衡资产定价理论 14.0学时
第1节 金融问题向一般均衡理论的归结
第2节 风险的度量
第3节 风险下的决策(期望效用理论)
第4节 投资组合理论及其应用
第5节 CAPM
第6节 均衡理论中的资产定价与利率决定
第7节 C-CAPM收益率曲线与债券市场
第三章 金融摩擦理论 8.0学时
第1节 信贷配给
第2节 金融加速器
第3节 Diamond-Dybvig 银行模型
第4节 金融危机理论
第四章 行为金融学 4.0学时
第1节 行为金融学简介
第2节 噪声交易者模型
第五章 从金融理论到投资艺术 4.0学时
第1节 资产定价中的认识论、方法论问题
第2节 凯恩斯的“选美”理论
第六章 从金融理论到投资艺术 6.0学时
第1节 索罗斯的“反身性”理论
第2节 技术分析
第3节 真实世界中的金融理论与投资艺术

教材信息
1、 金融经济学二十五讲 徐高 2018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
1、 说谎者的扑克牌(纪念版) 迈克尔·刘易斯 2013 中信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孙佳婧博士毕业于英国利物浦大学,获管理学(计量经济学)博士学位。加入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之前,曾任教于英国利物浦大学,并一直以来具有利物浦大学的荣誉职位。她的主要研究方向为计量经济学,例如:计数数据自回归模型,研究成果应用于排队人数,罢工人数,期货市场交易合同数等分析。此外,她的其他研究兴趣还包括金融学以及经济学理论与实证研究。

孙佳婧博士熟练掌握英语、德语以及西班牙语三门外语; 精通MATLAB、Gauss、R、Stata、SPSS、EViews等计量经济学软件;同时具有世界金融投资行业公认的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资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