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地球历史与海洋生态系统演化

课程编码:0707Z1M06002H 英文名称:Earth History and Marine Ecosystem Evolution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专业研讨课 主讲教师:类彦立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海洋生物学和海洋地质学的学术和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的专业研讨课,同时也是海洋学科各专业研究生的选修课。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长时间尺度地球形成和演化的历史、海洋生态系统和海洋生物的形成和演化,主要进展及未来趋势,掌握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为进一步学习海洋学相关专业、尤其是海洋生物学、全球变化、生物进化等的专业知识、开展相关的科学研究提供前期基础。

预修课程
海洋生物学、海洋生态学、普通动物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地球科学系统与海洋全球变化研究绪论 1学时 类彦立
第1节 地球科学系统与海洋全球变化研究绪论
第二章 地球历史与海洋底栖生态系统形成和演化 1学时 类彦立
第1节 地球历史与海洋底栖生态系统形成和演化
第三章 长时间尺度海洋酸化与海洋钙质生物演化 1学时 类彦立
第1节 长时间尺度海洋酸化与海洋钙质生物演化
第四章 微生物参与的海洋过程—氮、硫和磷循环 2学时 张德超
第1节 微生物参与的海洋过程—氮、硫和磷循环
第五章 长时间尺度地球多圈层相互作用的协同演化 1学时 张德超
第1节 长时间尺度地球多圈层相互作用的协同演化
第六章 课堂研讨
第1节 全球变化下的海洋:挑战与机遇 3学时 类彦立
第2节 全球变化下的海洋酸化:生物的环境对策与未来演化 3学时 类彦立
第3节 全球变化下的珊瑚的分类、分布与保护 3学时 类彦立
第4节 海洋过程与微生物氮、硫和磷循环 3学时 张德超
第5节 长时间尺度海洋底栖生态环境评估的新技术与方法 2学时 类彦立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类彦立教育及工作经历:
2002.02-2005.03, 奥地利萨尔茨堡大学, 微型底栖生物学, 博士
1999.10-2002.08, 韩国仁荷大学, 原生动物分类与生态学, 博士
1994.09-1997.06, 中国海洋大学, 原生动物学, 硕士
1990.09-1994.06, 中国海洋大学, 水产养殖, 学士
2004年3月,德国极地与海洋研究所(AWI), 访问学者
2005-04 至 2010-10,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副研究员
2010.11-至今, 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 教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承担项目情况:
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标准化组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专项等多项,目前承担的科研项目如下: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面上项目(近海底栖有孔虫基础生物学和壳体化学特征对海洋酸化的响应研究,2020-202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面上项目(浅水底栖有孔虫的生物学特性、δ18O和Mg/Ca的温盐效应:野外调查与室内培养实验协同研究,2015-2018)。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面上项目(近海底栖有孔虫基础生物学和壳体化学特征对海洋酸化的响应研究,2020-2023)。
国际标准化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 (ISO) (海洋国际标准“海底区海洋沉积物调查规范——沉积物间隙生物调查”,2017-2021)。
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海洋沉积物间隙生物调查规范外文版,2018-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