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管理、组织和人工智能

课程编码:120200MGX006H 英文名称: Managemen、Organisations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课时:30 学分:1.00 课程属性:公共选修课 主讲教师:杨朦晰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教学目的在于让学生了解人工智能所代表的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特征,及时跟进和认识人工智能嵌入下的组织、管理实践的最新变化,从而更好地开展人工智能与管理、组织融合的前沿探索。课程着重锻炼并提升自身领导力的研究生,通过阅读思考、教师讲解、案例讨论、课堂练习、课后交流、观察、亲身实践等多种方式,帮助学生了解人工智能与管理、组织的理论和实践。本课程希望通过师生在社群中的共同努力,超越管理学理论与实践之间的人为界线,培养系统性思维与明辨性思维的能力,提升面临复杂问题与实际挑战时的领导力素养。


课程选课须知:为了保证课堂质量和满足更多同学的选课需求,建议同学们在杨朦晰老师夏季学期两门课程《数智时代的管理与领导力》和《管理、组织和人工智能》中任选一门即可,非常感谢!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工业革命——从工业1.0到工业4.0
第1节 工业4.0的起源和发展 1.5学时
第2节 行业4.0–基于定义的视角 1.5学时
第3节 工业4.0——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经济潜力 1.5学时
第4节 行业4.0–实施障碍与支持条件 1.5学时
第5节 工业4.0–组织和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1.5学时
第二章 人工智能——后现代时代的新技术
第1节 人工智能——基于解释的视角 1.5学时
第2节 人工智能的基本要素——分类 1.5学时
第3节 人工智能对商业和经济的影响 1.5学时
第4节 人工智能2.0——进化发展之路 1.5学时
第5节 人工智能在经济中的发展前景 1.5学时
第三章 人工智能时代的组织
第1节 人工智能对组织的影响 1.5学时
第2节 人工智能——改变管理模式 1.5学时
第3节 组织中的人工智能–实施阶段、资源评估、挑战 1.5学时
第4节 人工智能组织——管理领域的一种新型组织 1.5学时
第5节 数据是人工智能时代组织的战略资源 1.5学时
第四章 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战略
第1节 美国 1.5学时
第2节 中国 1.5学时
第3节 欧洲联盟 1.5学时
第4节 巴西 1.5学时
第5节 非洲 1.5学时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杨朦晰,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 英国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Associate (visiting),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美国罗格斯大学联合培养)。研究领域:数智时代的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研究。研究成果发表在Human Relations (FT 50 Journal)、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FT 50 Journal)、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南开管理评论》等中英文学术期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曾获2019年美国管理学会年会最佳论文奖等研究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