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生物信息学前沿

课程编码:071000M00002T 英文名称:Frontier of bioinformatics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系列讲座 主讲教师:张世华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是针对生物信息学最新研究进展和前沿技术的系列讲座。通过不同专业背景的多位教师从不同领域的出发点介绍和探讨生物信息学的前沿进展,以及不同专业背景在生物信息学研究中的优势。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生物信息学不同领域最新的理论观点、计算方法和研究成果,为不同专业研究生了解生物信息学这一新兴交叉学科提供帮助。

预修课程
生物统计与生物信息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生物信息学概论 3学时
第1节 生物信息学概论
第二章 转录组与网络生物学进展 3学时
第1节 转录组与网络生物学进展
第三章 计算三维基因组学和智能空间组学 3学时
第1节 计算三维基因组学和智能空间组学
第四章 基因调控网络模型 3学时
第1节 基因调控网络模型
第五章 环形RNA数据挖掘技术 3学时
第1节 环形RNA数据挖掘技术
第六章 生物信息学主要算法及应用 3学时
第1节 生物信息学主要算法及应用
第七章 生物信息学进展 2学时
第1节 生物信息学进展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陈洛南(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刘小平(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王勇(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世华(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赵方庆(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章乐(四川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