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通论

课程编码:120400MGB001H-04 英文名称:Academic Morality and Writing Norms - General Introduction 课时:10 学分:0.50 课程属性:公共必修课 主讲教师:袁军鹏

教学目的要求
《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是面向研究生开设的公共必修学位课。
目前国际学术界将科研道德行为划分为负责任研究行为,不当行为和不端行为,负责任研究行为应是遵循学术规范的行为。如何规避不端行为和不当行为的发生,倡导负责任研究行为成为各国学术界关注的重要话题。近年来,中国学术界科研不端行为在深度和广度上有不断蔓延的趋势,极大影响着学术活动的正常秩序;同时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公众对科学不端行为的关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科研不端行为的频繁发生,极大地损害了学术界的声誉,学术界乃至国家的公信力均受到极大威胁。学术规范由道德规范和制度规范构成,科研诚信是学术界应该坚守的基本道德原则,一系列制度规范保障了学术活动的正常开展。《学术道德和学术写作规范》的教育目的在于提升研究生对学术规范的认知程度,将学术道德高标准内化,培养研究生辨别科研行为正当性和抵御各种引发科研不端行为诱因的能力,为日后学术研究奠定基础。
本课程教学内容分为通论和分论两部分,各10学时,共20学时。
通论部分的教学形式为案例教学和讨论相结合。主要内容涵盖:对科研诚信、学术道德、科研道德研究行为及学术规范的概念进行讲解,结合案例了解各国学术界科学不端行为的演变历史及应对措施;按照国际通行的负责任研究行为教育(RCR education)主题,如数据管理和共享、师生关系、合作研究、利益冲突、同行评审、学术出版道德指南、环境和实验室安全、科研管理责任等,组织和引导学生采取多种形式,如小视频、话剧、情景剧等积极参与讨论。
分论部分的教学根据不同学科的规范特点和要求,要求学生熟悉本学科的学术规范和学术写作规范,按照教学大纲的框架由学院自行组织。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绪论 2学时
第1节 学术研究的本质及其自我纠错机制
第2节 诚信乃学术之本—学者的社会责任
第3节 学术道德和规范—倡导负责任研究行为
第二章 学术道德行为 2学时
第1节 学术道德行为分类
第2节 学术不端行为演变历史及其典型案例
第3节 各国应对学术不端行为的举措
第三章 学术制度规范 2学时
第1节 学术制度规范演进
第2节 中国科研失范行为现状
第3节 中国科研失范行为治理
第四章 学术规范主题讨论 4学时
第1节 主题1 同行评审
第2节 主题2 师生关系
第3节 主题3 合作研究
第4节 主题4 利益冲突
第5节 主题5 署名问题
第6节 主题6 数据管理和共享(科学记录保存)
第7节 主题7 学术出版道德指南
第8节 主题8 环境和实验室安全
第9节 主题9 科研管理责任
第10节 主题10 科研不端行为

教材信息
1、 学术写作与规范 刘红 2021年 北京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
1、 科研道德:倡导负责行为 美国医学科学院.美国科学三院国家科研委员会.苗德岁译 2007年1月 北京大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