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分论

课程编码:083900MGB001H-02 英文名称:Academic Morality and Writing Norms-Specific Provision 课时:10 学分:0.50 课程属性:公共必修课 主讲教师:林东岱

教学目的要求
该课程旨在帮助研究生了解学术写作规范和科研论文写作的知识,学习学术论文撰写方法及投稿流程等。结合网络信息安全、计算机学科特点,内容包括学术论文写作规范概论、学术论文基本结构与规范表达、学术论文撰写与发表流程等几大部分。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帮助学生增进对学术研究活动的认识和理解,领会学术研究活动的精神和伦理,了解学术研究的基本规范和方法,感受好的研究对严谨性的追求。课程要求学生将所学用于学术论文写作当中。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学科学术规范和学术写作规范概论 2学时 林东岱
第1节 学科学术规范,包括生物伦理、工程设计伦理等,学术论文分类及写作的目的和宗旨等。
第2节 学术论文写作规范:论文基本结构—IMRAD结构和沙漏结构
第二章 学术写作规范1 4学时 林东岱
第1节 数据处理、管理和共享
第2节 撰写学术论文正文
第3节 图表(计算机学科相关图表绘制、他人图表引用)
第4节 学术论文的语言规范
第三章 学术写作规范2 1学时 林东岱
第1节 文献引证
第四章 学术写作规范3 2学时 林东岱
第1节 署名(一般规则和计算机学科规范)
第2节 知识产权归属单位
第五章 学术写作规范4 1学时 林东岱
第1节 投稿和发表

参考书
1、 How to Write and Illustrate Scientific Paper (Second Edition) Bjorn Gustavii 2017.1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课程教师信息
林东岱,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密码学会和中国保密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电子学会理事,中国密码学会密码数学专业委员会和中国保密协会隐私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主要从事密码学、安全协议、网络与系统安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IEEE Transaction on Information Theory》、《Designs, Codes and Cryptography》、EUROCRYPT和ASIACRYPT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先后参加或承担八五攀登计划、九五攀登计划预选项目,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规划(973)、国家高科技发展计划(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等项目。担任《Science China》、《密码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及《信息安全学报》、《保密科学技术》等杂志编委,《Cybersecurity》和《网络空间安全》等杂志副主编,以及数十个国际会议大会主席、程序委员会主席或程序委员会委员,曾获2006年国家密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9年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2014年中国科学院优秀指导教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