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分论

课程编码:070200MGB001H-2 英文名称:Academic Morality and Writing Norms 课时:10 学分:0.50 课程属性:公共必修课 主讲教师:张承民

教学目的要求
《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是面向研究生开设的公共必修学位课, 共分两部分:
通论部分和分论部分。 本课程为分论部分。 伴随网络信息的全球化,我国正在大踏步走向世界、 并以科技立国作为强国策略。 科技学术论文写作, 作为客观真实并准确地传播科学技术的重要载体和工具, 是科学院研究生服务国家的必需技能。 本课程教导学生掌握撰写学术论文的知识和提升科技写作能力, 了解国际科技学术论文的写作规范, 增强科技领域的知识产权与诚信规范意识, 锻炼学生从语言到论文的驾驭技能, 系统训练科技论文的规范、培养良好的写作习惯;当研究生完成实验设计、观测观察、数据模拟、统计分析、理论模型, 他们需要进行学术论文或毕业论文的写作, 所以本课程要求研究生, 了解科技论文的框架、模板、排版Latex等基本概念, 领会撰写的过程和方法, 掌握国际学术写作规范IMRAD结构。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概论历史 2学时 张承民
第1节 科学的学术规范, 科学与个人诚信,科学与知识产权
第2节 课程的意义,教学目标、内容安排,写作学习模式
第3节 国际科技论文基本结构—IMRAD历史;英语科技论文的表达特点
第二章 数据结构 2学时 张承民
第1节 数据规范,理论公式推导、计算机源代码相关规范
第2节 实验样本与设计、原创想法以及写作表述
第3节 科技论文的题目的署名摘要规范,等列举练习案例
第三章 引言方法 2学时 张承民
第1节 论文引言部分撰写难点,规范的引用与文献引证
第2节 材料与方法的描述写作,引文与防范商业展示
第3节 文献引用格式列举练习案例, 引用的规则
第四章 讨论结论 2学时 张承民
第1节 论文署名规则、知识产权归属规范,致谢学术功能
第2节 结果与讨论,总结的写作特点与注意事项
第3节 附录插图表格在论文的作用与写作要求
第五章 排版发表 2学时 张承民
第1节 国际论文投稿和发表的规范
第2节 国际论文LATEX排版系统
第3节 硕博论文与科技报告写作

参考书
1、

课程教师信息
张承民,大连理工大学学士、硕士,香港大学博士;曾在天津河北工业大学,巴西圣保罗州大学,台湾国立清华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工作,现任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师。研究领域:高能天体物理和广义相对论:中子星自旋和磁场演化,中子星准周期振(QPO),脉冲星射电闪烁,白矮星磁场和QPO研究,中子星天体物理和极端环境,引力场时空性质和天体物理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