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构造与成矿作用(含矿田构造)

课程编码:070904M05004H 英文名称:Metallization and Tectonics 课时:40 学分:2.5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闫全人等

教学目的要求
《构造与成矿作用(含矿田构造)》是一门将成矿作用与大地构造相结合的综合性较高的课程。本课以板块构造过程与成矿作用关系为核心,结合典型矿床实例解析,系统讲授不同构造环境下的成矿作用(金属矿产)。主要讲授造山前(即板块分离阶段)和俯冲造山阶段的矿床形成机制、类型、矿物共生组合、矿化(围岩)蚀变组合、矿床赋存特点、成控矿构造(矿田构造)等。简要讲授碰撞造山阶段(主要是关注最近提出的碰撞型斑岩成矿理论或模式的立论基础、尚存疑问、与俯冲造山阶段成矿作用的比较)、造山后以及与地幔柱、风化、沉积和变质作用等有关的成矿作用。学习本课应重点关注“不同大地构造环境下岩浆作用、流体活动与成矿作用三者间的本构关系”。通过本课学习,使学生系统了解并扎实撑握不同构造环境下的成矿作用类型、矿床形成机制、典型成矿地质构造特征。在本门课教学中,将强化基本概念准确性和系统性的讲授(即加强基础性),同时突出一定的前沿性,为学生后续研究工作夯实基础、启迪研究思路。
另外,本课安排一定数量的课堂讨论,目的在于培养学生查阅并准确解读相关文献的能力、锻炼并提升学生准确发现问题的科学敏感度、清晰简洁阐述科学问题的逻辑表达能力。课后作业的宗旨在于强化学生对基本概念或基础知识的牢固撑握,以免在其以后研究工作中对基本概念或基础知识的滥用、误用。

预修课程
矿物学、矿床学、岩浆岩石学、板块构造学、沉积学、同位素地质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课程简介 1.0学时
第1节 构造与成矿作用(含矿田构造)课程介绍
第二章 不同构造环境下的岩浆作用(关键基础知识) 6.0学时
第1节 板块汇聚环境下的岩浆作用
第2节 板块分离及其他构造环境下的岩浆作用
第三章 造山前成矿作用 3学时
第1节 大陆裂谷和原洋裂谷成矿作用(重点:SEDEX、MVT和碱性岩浆活动有关的成矿作用)
第2节 洋中脊与大洋盆地成矿作用(重点:洋底变质作用与VMS型成矿作用)
第四章 造山过程中的成矿作用 12学时
第1节 洋内俯冲与成矿作用:(1)弧前域成矿作用(重点:增生楔成矿作用);(2)岛弧成矿作用(重点内容);(3)弧后盆地成矿作用(重点:弧后VMS成矿及其与洋脊VMS的比较);
第2节 活动陆缘成矿作用:(1)活动陆缘简介(以美洲活动陆缘为典例);(2)活动陆缘斑岩型成矿作用及相关成矿作用(重点:与岛弧和后造山斑岩及相关成矿作用的比较)
第3节 造山型金矿(重点:与增生楔流体成矿作用的对比)
第4节 碰撞造山—造山后的成矿作用
第五章 成矿流体、矿田构造及矿床勘查 12学时
第1节 流体构造动力学
第2节 斑岩铜矿的构造—岩浆—流体过程
第3节 不同构造背环境下的流体与成矿作用
第4节 矿田构造
第5节 矿田构造地球物理探查
第6节 矿床勘查(深部资源探查)
第六章 其他构造环境成矿 3学时
第1节 地幔柱与成矿作用
第2节 其他(表生、沉积、变质和岩浆作用)成矿(重点:IOCG、BIF、矽卡岩型成矿构造环境)
第七章 结课考试 3学时
第1节 《构造与成矿作用》结课考试

参考书
1、 The Geology and Metallogeny of Volcanic-Hosted Massive Sulfide Deposits: Variations through Geologic Time and with Tectonic Setting David L. Huston, et al. 2010 Economic Geology 105, 571–591

课程教师信息
闫全人,理学博士,教授(三级),博士生导师。
(1)研究领域:沉积大地构造学与造山带大地构造相;研究兴趣:中国及邻区古特提斯演化、江南造山带构造演化与成矿、新元古代扬子地块陆壳生长方式。
(2)教学方面,首席教授:沉积大地构造学(专业核心课)、构造与成矿作用(含矿田构造)(专业普及课)、造山作用与造山带大地构造相(专业研讨课)和锆石年代学及蛇绿岩精确定年研究(专业研讨课)。主讲教师:高等构造地质学之沉积大地构造学部分(专业核心课)和高等大地构造学之大地构造相部分(专业核心课)。
(3)培养硕博研究生10人,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
(4)获奖:2009年被授予国土资源部“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称号;2012年获国土资源部“青藏高原地质理论创新与找矿重大突破先进个人”奖励;2014年获国土资源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3)。

刘庆,博士,国科大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讲教师:构造与成矿作用(含矿田构造)、火山学、岩浆岩岩石学、岩浆岩岩石学讨论课、自然地质学、文献阅读课、文献阅读课(限地球学院学生选修)、高等岩浆岩石学。研究方向:镁铁-超镁铁岩的铂族元素地球化学研究;指导研究生4人。

徐兴旺,博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讲教师:构造与成矿作用(含矿田构造)。研究方向:构造与成矿、斑岩铜矿、成矿构造背景;指导研究生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