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粒子物理、引力及宇宙学新进展I

课程编码:070201D06001T 英文名称:Progress in particle physics, gravitation and cosmology I 课时:3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研讨课 主讲教师:耿朝强等

教学目的要求
了解相关领域最新的科研进展,能够利用相关教学工具报告自己的观点或研究进展。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粒子物理领域研究进展、文献阅读 10学时 耿朝强
第1节 粒子物理领域研究进展、文献阅读
第二章 引力理论领域研究进展、文献阅读 10学时 耿朝强
第1节 引力理论领域研究进展、文献阅读
第三章 宇宙学领域研究进展、文献阅读 10学时 耿朝强
第1节 宇宙学领域研究进展、文献阅读

教材信息
1、 Introduction to Elementary Particles, Second Edition D. Griffiths 2008 Wiley-VCH Verlag GmbH & Co KGaA, Weinheim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耿朝强,1987年美国Virginia Tech理论物理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杭州高等研究院教授、博导,执行院长,是自然界四大相互作用力之一“弱相互作用”理论的发明者Marshak的关门弟子。在加拿大和美国完成长达6年的博士后研究之后,1993年开始在台湾清华大学担任教职工作,2020年担任国科大杭高院基础物理与数学科学学院执行院长。亚太地区物理学会天体物理、宇宙学和引力分会理事。主要专长是理论高能物理和宇宙学,已经发表学术研究论文300多篇,相关工作被引用7000多次,入选世界前十万名科学家排名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