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中国传统音乐鉴赏

课程编码:130200MGX006T 英文名称:Appreciation of Chinese Traditional Music 课时:30 学分:1.00 课程属性:公共选修课 主讲教师:洪艳

教学目的要求
《中国传统音乐鉴赏》是一门较为系统和全面的介绍中国传统音乐的课程,包括民间歌曲、歌舞音乐、民间器乐、舞蹈音乐、曲艺音乐和戏曲音乐等内容。中国传统音乐是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了解中国传统音乐是学习其他课程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音乐能力基础。该课程与民歌演唱、器乐演奏、少数民族舞蹈、少数民族音乐文化、民族音乐学、音乐人类学等相关学科有着密切的关系。培养学生对中国传统音乐及其相关文化的认知,使学生能认知到其中的文化价值,能在高校学习的培育下将目光更多的投向中国传统音乐的鉴赏和审美中来,为中国传统音乐的传播和认知奠定一定的赏析基础。 本课程学时为两个学期,从民歌与歌舞音乐、民间器乐、曲艺音乐、戏曲音乐等方面学习中国音乐的发展基本脉络,基本类别、形态特征及表现特征,并通过学习代表作品的听辩和演唱,认识不同地域和不同类型的音乐表现方式,理解它们独特的音乐文化现象。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应获得对中国传统音乐最为基本的理解。通过掌握中国传统优秀音乐作品产生的审美体验,培养良好的对中国音乐认知的艺术趣味和格调,形成热爱中国音乐艺术的民族文化价值观以及平等的尊重各种音乐文化的文化相对主义价值观。

预修课程
《中国民族民间音乐教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民间歌曲 5学时
第1节 民间歌曲与歌舞音乐的体裁分类和功能
第2节 号子的特征和代表曲目
第3节 山歌的特征和代表曲目
第4节 小调的特征和代表曲目
第5节 歌舞音乐和代表类型
第二章 民间器乐 6学时
第1节 民间器乐的历史、分类、功能
第2节 吹管乐器及其代表曲目
第3节 拉弦乐器及其代表曲目
第4节 弹拨乐器及其代表曲目
第5节 打击乐器及其代表曲目
第6节 民间合奏乐及其代表曲目
第三章 说唱音乐 7学时
第1节 说唱音乐的历史、特征、分类、功能
第2节 曲牌体和板腔体
第3节 代表曲种介绍
第4节 苏州弹词及其代表作品
第5节 京韵大鼓及其代表作品
第6节 少数民族说唱音乐及其代表作品
第四章 戏曲音乐 10学时
第1节 戏曲音乐的特征、功能
第2节 戏曲的历史沿革
第3节 戏曲的行当划分
第4节 四大声腔的分类
第5节 高腔及其代表剧种
第6节 昆腔及其代表剧种
第7节 梆子腔及其代表剧种
第8节 皮黄腔及其代表剧种
第9节 地方声腔及其代表剧种
第五章 考试 2学时
第1节 期末考试

教材信息
1、 《中国民族民间音乐教程》 杜亚雄、王同 2019年5月 上海音乐出版社

参考书
1、 《中国民间音乐概论》 周青青 2017年3月 人民音乐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洪艳 女,土家族,民族女高音,上海音乐学院博士,澳大利亚悉尼音乐学院博士后,现任浙江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理事,澳大利亚悉尼音乐学院中国乐团中国传统音乐顾问、中国民歌指导师,悉尼音乐学院“音乐与人类学论坛”(Music and Ethnography Forum)研究员。
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文化部文化科学艺术研究课题及浙江省哲学社会规划多项课题,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研究课题。与澳大利亚悉尼音乐学院Catherine Ingram博士合作进行ARC资助的《澳大利亚和中国少数民族社区音乐制作发现项目》(ARC-funded Discovery Project on the music-making of minority communities in Australia and China)。与西悉尼大学Nicholas Ng博士合作课题项目“Minority music in Australia and China during COVID-19”。

论文《非物质文化遗产视野中的传统畲歌审美意蕴与现代化畲歌歌场”的变迁》获“非遗薪传”浙江省传统音乐理论征文比赛一等奖,论文《在历史望境中攀登新时代文艺高峰—以改革开放40周年来浙江音乐发展为例》被评为浙江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研讨会入选论文,对策性论文《把浙江打造成全国音乐重镇的思考和建议》得到时任省长、副省长的批示。在《光明日报》《中国音乐》《交响》《南京艺术学院学报》《人民音乐》《艺术评论》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个人曾获全国声乐比赛金奖和中国畲族民歌节“民歌王”称号,所培养的学生获全国高等院校声乐比赛全国总决选一等奖、香港国际声乐公开赛一等奖等,连续多次被评为全国“优秀指导教师”。个人连续四次获得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多次应邀参与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并作主旨发言。曾应邀与澳大利亚悉尼音乐学院Catherine Ingram博士参与澳大利亚音乐学学会会议MSA(Musicology Society of Australia conference)的论文宣讲。参与澳大利亚悉尼音乐学院“音乐与人类学论坛”(Music and Ethnography Forum)作主旨发言。受邀中国民族理论学会全国会议、中国传统音乐教学与学科建设研讨会、 第二届长安音乐与舞蹈学博士论坛、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第 16 届年会、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二十届年会、 第十七届人类学高级论坛人类学与都市文明研讨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