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AI+医疗

课程编码:085400M06004T 英文名称:AI+Medicine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专业研讨课 主讲教师:李劲松等

教学目的要求
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为医学注入了新的能力,本课程综合考虑科学性、新颖性、实用性,既介绍医学信息系统、医疗大数据、医学人工智能的基础知识,也介绍国内外的最新发展和应用现状、面临的问题和解决的对策。试图让学生对医学人工智能有一个比较完整和系统的了解,也能对当前AI+医疗的实际应用有比较具体和深入的认识。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智慧医院概述及电子病历系统 3.0学时 李劲松
第1节 智慧医院概述
第2节 电子病历系统
第二章 医院内各种医疗信息系统                         3.0学时 田雨
第1节 医学影像系统
第2节 临床检验系统
第3节 医疗资源管理系统
第三章 互联网+医疗健康 3.0学时 周天舒
第1节 远程医疗与移动医疗
第2节 互联网+健康管理
第3节 互联网+公共卫生
第四章 讨论(一) 3.0学时 田雨
第1节 分组讨论:智慧医院、互联网+医疗健康前沿进展
第五章 健康医疗大数据              3.0学时 周天舒
第1节 医学数据概述
第2节 医疗数据标准化
第3节 医疗大数据及信息安全
第六章 医学人工智能               3.0学时 李劲松
第1节 医学知识工程
第2节 认知科学与人机交互
第3节 临床决策支持
第七章 讨论(二) 3.0学时 李劲松
第1节 分组讨论:健康医疗大数据、医学人工智能前沿进展

参考书
1、 生物医学信息学,互联网+医疗健康,数字医学概论,生物医学语义技术 李劲松,范先群,傅征、梁铭会,李劲松、黄智生 2018年12月,2020年9月,2009年10月,2012年7月 人民卫生出版社,人民卫生出版社,人民卫生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李劲松:之江实验室网络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生物医学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浙江省千人计划入选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84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1997年获日本京都大学医学博士学位(医学信息学)。
田雨副研究员:2010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2015年获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学位,2019年受聘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副研究员。主要开展医学信息学、临床决策支持、医疗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军委科技委创新特区培育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美国NIH等国家级及国际合作项目4项,发表SCI/EI论文40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30余项;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周天舒助理研究员:2007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2013年获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学位,2015年受聘浙江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助理研究员,2021进入之江实验室网络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任高级研究专家。主要从事医学信息技术、医学人工智能、医疗数据安全、机器视觉等方面的研究。申报科技部科技抗疫先进技术成果1项,研究成果在领域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篇;负责或参加十余项国家及地方项目;发表医学信息学领域论文50余篇;参与著作编写4部;授权及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获得软件著作权30余项;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