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Python语言及其应用

课程编码:086000M05002T 英文名称:Python Language and Its Application 课时:41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刘小平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将重点讲授Python程序设计语言的语法规则、程序设计特点和编程思想,学习基本的程序运行规则、计算机思维模式和在数据处理过程中的编程技巧。旨在帮助从事生物科学研究的人员掌握Python程序设计语言进行简单的生物数据分析任务,是一门需要掌握的基础和工具课程。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绪论 5学时 刘小平
第1节 什么是计算机编程语言
第2节 计算机语言发展过程
第3节 Python语言特点
第4节 Python语言适合做什么
第5节 Python安装
第二章 Python基本语法 5学时
第1节 Python编码规则
第2节 变量和常量
第3节 运算符和表达式
第三章 程序编写 5学时
第1节 编程流程
第2节 Python程序类型
第3节 从键盘输入信息
第4节 在屏幕上输出信息
第四章 Python流程控制 4学时
第1节 条件语句
第2节 循环语句
第3节 跳转语句
第4节 综合实例
第五章 函数与模块 4学时
第1节 函数
第2节 模块
第3节 综合实例
第六章 字符串 4学时
第1节 通用序列结果
第2节 字符串格式化
第3节 字符串的方法
第七章 数据结构 4学时
第1节 序列
第2节 元组
第3节 列表
第八章 文件处理 4学时
第1节 常见文件操作
第2节 常见目录操作
第九章 Python语言的编程实战 4学时
第1节 编程练习1
第2节 编程练习2
第十章 考试 2学时
第1节 课堂开卷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刘小平,博士,山东大学(威海)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员,院学术委员会和学位委员会委员,2012年上海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2013-2017年日本东京大学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是基于网络的复杂疾病机制分析、生物大数据的分析和处理、生物信息学和计算系统生物学等。目前主持国家基金一项,省部级基金两项、参与973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各一项,在National Science Review、Nucleic Acids Research、cancer letters、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等杂志发表SCI论文20余篇。现为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基因检测分会委员,中国运筹学会计算系统生物学分会会员,生物医学数据挖掘与计算专业组委员,Scienctific Reports, Neurocomputing, Journal of Theoretical Biology, IET Systems Biology等SCI杂志特邀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