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化学生物学主题研讨课

课程编码:085600M06001T 英文名称:Seminar with Typical Topics 课时:21 学分:1.00 课程属性:专业研讨课 主讲教师:房鹏飞等

教学目的要求
主题研讨课教学以学生为主,在组织实施过程中注重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团队协助精神,充分运用多种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独立思考、积极探索和互相合作的精神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化学生物学研讨课课程介绍 1学时 王婧
第1节 介绍课程内容、形式及学生分组
第二章 蛋白质化学生物学前沿 4学时 潘李锋
第1节 蛋白靶向降解技术及其应用
第2节 蛋白质进化及其应用
第三章 生物大分子的修饰与调节 6学时 房鹏飞
第1节 蛋白质糖基化修饰研究的最新进展
第2节 核酸化学修饰研究的最新进展
第3节 非天然氨基酸引入技术的发展与应用
第四章 药物化学生物学的前沿进展 6学时 王婧
第1节 小分子药物研发的最新进展
第2节 生物大分子药物研发的最新进展
第3节 疾病标志物在诊疗过程中的发展与应用
第五章 新型化学生物学研究技术的发展与应用 4学时 陈以昀
第1节 生物正交反应的发展与应用
第2节 可见光化学的近期发展与应用

参考书
1、

课程教师信息
"潘李锋:2005年于复旦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10年于香港科技大学生物化学系获博士学位;2010年8月~2011年2月在香港科技大学生命科学部担任助理研究员;2011年3月~2012年8月在香港科技大学生命科学部担任研究助理教授;2013年1月~2013年4月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做访问学者;2012年8月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长;并入选上海市“启明星计划”(201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8)等人才项目。
长期致力于蛋白质/蛋白质间及蛋白质/小分子间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研究,从结构水平阐述了众多与生命活动相关的重要蛋白质的作用机制和相关基因变异导致人类疾病的致病机理。在Science、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Autophagy、PNAS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他引1000余次。曾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7),上海市科技系统青年五四奖章(2018)等奖励。并担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生物磁共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等职。
王婧:2005年在四川大学化学学院获学士学位;2010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博士学位;2010年 ~ 2016年,在美国Scripps研究所担任研究助理;2016年任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
在Molecular Cell,Nat. Chem. Biol.,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等期刊发表论文13篇,专利申请3项,其中PCT专利一项。研究领域:围绕人体关键MiT/TFE转录因子家族蛋白,结合多种学科交叉方法,研究Mi/TFE家族蛋白在多种生理病理条件下的作用机制,并在此基础上研发特异靶向,面向新药创制的小分子化合物,跨尺度进行“分子-细胞-动物-先导药物”的研究。
房鹏飞:2005年大学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同时免试推荐为本校硕博连读研究生。2010年获得博士学位后至美国Scripps研究所作博士后研究。2016年1月于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任研究员。
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蛋白质合成途径关键机器及其与相关人类疾病的分子机理。内容涉及:氨酰tRNA合成酶的蛋白质相互作用,其参与过敏反应、个体发育、癌症发生等衍生功能的调节机理等,并开发以氨酰tRNA合成酶为靶标的新型小分子药物。这些工作曾发表在PNAS、Mol. Cell、JBC、Nat. Commun.、Cell Chem. Biol.、ACS Chem. Biol.等杂志上。
陈以昀:陈以昀,2002年北京大学化学学士,2007年普林斯顿大学有机化学博士,2011年哈佛大学和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化学生物学博士后,2011年秋加入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任研究员,课题组长。研究兴趣为生物相容可见光化学:发展新的可见光引发的生物相容反应实现可见光调控生物分子功能,包括新型可见光反应发现及新型可见光化学生物学工具的发展。在Nat. Chem., Nat. Chem. Bio., 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杂志,及EROS,Patai,Scienceof Synthesis等丛书发表论文或撰写书章节30余篇。获中国光化学泊菲莱优秀青年科学家奖,上海市科技系统青年五四奖章,Theime Chemistry Journal Award,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任ChemPhotoChem(Wiley)杂志编委,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课题负责人,欧盟研究委员会外部评审人。
"